日人移民南美洲最多 開拓馬丘比丘村

日人移民南美洲最多 開拓馬丘比丘村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專題報導

我們陸續為您介紹了委內瑞拉,阿根廷,巴西等國的困境,今(18)日來看南美的移民族群當中,最活躍的其實還有來自日本的移民。日本人移民南美的歷史,能追溯到上個世紀初,目前全球最大的海外日本人社區,就在巴西。

另外南美最早和日本建交的秘魯,不但出過日裔總統,就連當地最有名的馬丘比丘,竟也和日本移民有點淵源。巨大的紅色鳥居非常顯眼,但這裡不是日本,而是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市中心旁的自由區,隨處可見的日本料理店,彷彿昭告全世界,這裡是全球最大的海外日本人社區。

來到當地的日系超市,只見內外都是人,日系超市店員山本和代 :「巴西人現在喜歡日本食物,所以日本商品賣得很好」,就算走到自由區外,也能看到日本人開的店,這家餐廳的老闆山下先生,13歲開始學習烹飪,如今他用在地的新鮮食材,讓同鄉人或當地人,都能吃到道地的日本料理。

巴西日本料理業者山下良一:「我15歲時遠渡日本學做壽司,希望提供的菜色,盡可能接近日本原味」,而巴西和日本的淵源,是從1908年,第一批日本移民抵達巴西桑托斯開始,經歷嚴苛的勞動環境和兩次世界大戰後,如今巴西共有約190萬日本移民,雖然只占全巴西人口的0.6%,卻讓巴西成為全世界,日本移民最多的國家。」

但在南美洲最早和日本「交朋友」的,則是巴西的鄰居秘魯,日本和秘魯在1873年建交,而在這前一年,還發生一件小插曲,停靠橫濱的秘魯船,瑪麗亞路斯號上的中國移工,因為不堪船長虐待,跳船逃走,這件事也成了日本史上第一件國際官司。

神奈川縣立圖書館館員佐藤小姐:「把中國移工當奴隸的船長被判有罪,中國移工因此獲得解放」,今年也是日本人移居秘魯120週年,真子公主在7月造訪當地,也去了世界遺產馬丘比丘遺跡,這裡也和日本有段奇妙的緣分,因為山腳下的馬丘比丘村,就是日本人開拓的,當年開拓者的孫子,親口介紹這段歷史。

秘魯日裔移民後代野內塞薩良郎:「這張是我祖父的照片」,野內先生的祖父野內與吉,1917年前往秘魯,但他受不了惡劣的工作環境,意外來到馬丘比丘,他在當地參與興建的旅館水力發電廠等建設,為當地的發展打下基礎。

秘魯日裔移民後代野內塞薩良郎:「祖父在1939年被選為,(馬丘比丘)集落的最高負責人,也就是第一任村長」,與吉先生長居秘魯半世紀以上,晚年才回到家鄉,而他對秘魯的貢獻,也間接造福了全世界,之後在秘魯史上各行各業都能看見日本人的身影。例如秘魯天文學之父石塚睦博士,甚至在政治方面,也曾有一位日裔總統藤森謙也,長年下來,日本移民在南美洲,已經留下無可抹滅的足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