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強權利用背叛 庫德族遙遠的建國夢...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突然下令美軍從敘利亞北部庫德族的地盤撤出,讓庫德族大罵美國背叛庫德族。美國媒體更統計,美國至少背叛了庫德族八次。事實上,自一次大戰後,庫德族力圖獨立建國以來,庫德族頻頻遭國際強權背叛。出生入死,有他們的份,談到獨立建國,分享權力時,又要他們靠邊閃。因此至今庫德族是世上無法獨立建國的最大的民族。

2005年史詩電影王者天下,描述第二次十字軍東征的歷史,電影結尾記述伊斯蘭領袖薩拉丁釋放被俘的基督徒,這種騎士風度奠定了薩拉丁千古英雄的功業,而薩拉丁正是庫德族的民族英雄,他建立橫跨埃及葉門、美索不達米亞和庫德斯坦的阿布尤王朝,可惜他過世之後蒙古人崛起,阿布尤王朝告終,此後庫德族只能懷抱著獨立建國的千年大夢。

一次大戰英法承諾庫德族,若是對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戰後就讓庫德族獨立建國,但最終英法食言了,庫德族自此散居在伊拉克伊朗,敘利亞土耳其四國境內成了世上沒有立國的最大的民族,總數約3500萬人其中2800萬人,聚居在這四國交界的山區,以土耳其的庫德族為數最多,約1400萬人佔土國總人口的18%。

一次大戰後,由於寄人籬下境遇可想而知,庫德語受到貶抑或是禁止使用,禁止參政財產遭到沒收,國籍遭到剝奪成為無國籍的人,同時還禁止他們穿著具有庫德族特色的傳統服飾,並且自傳統聚居的山區,強行遷徙移居到市區,切斷忚們與傳統文化的聯繫。最近一百年,庫德族爭獨立的運動前仆後繼,他們順應時勢結合強國的戰略利益,謀求獨立建國大業,但往往落得為人抬轎的結果。除了一次大戰幫助英法瓦解鄂圖曼帝國,40年代到70年代都曾和前蘇聯及美國結盟,可惜都遭到背叛。

1978年力主透過暴力手段達到獨立,建立庫德斯坦國的好戰分子歐加蘭,在土耳其成立庫德工人黨PKK,由於不惜濫殺平民,因此被美國北約和聯合國視為恐怖組織。1991年老布希發動波斯灣戰爭,2003年小布希推翻伊拉克海珊,庫德族都選擇加入英美聯軍,但最終都淪為權力分配的配角,2011年3月敘利亞爆發內戰,重燃庫德族建國的希望。

當ISIS伊斯蘭國恐怖組織迅速崛起,填補敘利亞阿塞德敗退,留下來的權力真空時,美國又選擇和庫德工人黨PKK游擊組織、人民保護軍YPG合作,不過為了漂白,美國和YPG恐怖組織合作的色彩,美國要YPG另外取名SDF敘利亞民主力量。

2015年聯軍輪番攻擊下ISIS實力減弱,位於土國南方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快速壯大令土耳其芒刺在背,因此土耳其在2016年八月發動,代號幼發拉底之盾的行動,把庫德族趕到幼發拉底河東岸,這是敘利亞內戰爆發之後,土耳其首次對庫德族用兵。2017年9月庫德族發動,全球不在籍公民投票,九成三以上的贊成率為獨立訴求,打造民意基礎,伊拉克出兵反制,庫德族千年獨立夢想再度幻滅。

2018年川普首次釋出準備撤軍的訊息,隨著美國總統大選越來越近,撤軍的壓力越來越急迫,今年10月川普一宣布撤軍,土耳其就發動代號和平之泉的行動,大舉揮軍敘利亞北部建立安全區。

我們認為那些不斷告訴我們,會作我們的朋友一定情義相挺的人,現在全保持緘默,現在讓其他人接受吧,很快很快美軍將撤回來,千百年來一直企圖建國的庫德族,雖然沒有先進武器,但因為敢死敢拼的勇氣,被視為最有效率的地面部隊,成了英美俄等強國合作的對象,然而鳥盡弓藏一旦英美俄目標達成時,庫德族就被遺棄背叛,因此千年以來庫德族始終困在,遭人背叛的輪迴裡無法獨立建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