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出兵敘北 中東局勢暗潮洶湧

土耳其出兵敘北 中東局勢暗潮洶湧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蒲依婕 梁碩文專題報導  / 土耳其

土耳其軍隊兩個星期前展開和平之泉行動,派軍推進敘利亞北部,攻打庫德族民兵陣地,造成大量居民流離失所,還傳出庫德族拘押的伊斯蘭國成員已經有人越獄。這幾年土耳其不惜槓上北約老大哥美國,向俄羅斯購買S400型飛彈,讓美國憤而取消土耳其的F-35戰機訂單,還打算撤回美軍佈署在土耳其的50枚核彈。究竟這場軍事行動,誰是贏家?誰又是輸家?

土耳其大軍壓進敘利亞北部,轟炸敵方目標,美國白宮10月6日宣布開始從敘利亞北部撤軍,美軍前腳才出,土耳其軍隊9日就展開和平之泉行動進軍敘北。除了打擊被土耳其視為恐怖分子的庫德族民兵,土耳其也計劃在敘北曼比季(地圖),一直到敘利亞與伊拉克邊境建立一塊安全區,來安置敘利亞難民,不過土耳其的行動引發國際撻伐與制裁。

庫德族是中東地區第四大民族,分布於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和伊朗四國境內,庫德族長久以來爭取獨立建國,卻受到居住國打壓,1978年庫德族領袖鄂嘉蘭在土耳其成立庫德族工人黨PKK,用更暴力更激烈的手段達成建國夢。PKK資金70%來自販毒,還跟其他國家的庫德族組織暗通款曲,被土耳其、美國、歐盟北大西公約組織視為恐怖組織。

土耳其跟PKK衝突不斷,長期失和的情況下,土耳其也把土國南部崛起的庫德族武裝勢力看成威脅,並認為在敘利亞由庫德族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與PKK是一脈相承的恐怖組織,然而SDF卻是美國打擊伊斯蘭國的盟友,美軍撤離敘北,就像在庫德族背後捅一刀。

美國總統川普(2019.10.10)The Guardian News:「庫德族沒幫我們打二戰,諾曼地登陸時沒幫我們,他們(庫德族)為了自己的土地,所以幫我們這是兩回事。」

美國撤軍等於給土耳其開綠燈,但土耳其這次行動並非沒跡象,土耳其位於歐亞交會,控制黑海進出地中海的咽喉,是北約防堵俄羅斯的重要成員,更是北約中排美國之後第二大軍事強國,過去土耳其一直小心翼翼地,跟歐美保持關係,但近幾年美土關係急轉直下。

2016年7月土耳其爆發政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指控,長期居住在美國的伊斯蘭教士葛蘭是政變的指使者,要求美國引渡葛蘭回土國,卻被美國拒絕。2018年美國把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讓中東局勢亂上加亂。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WSJ):「從美國最新行為來看,美國以選擇製造問題而非解決問題,美國也停止成為並放棄其在中東和平進程,扮演的協調者角色。」更別說美國支持,以庫德族為主力的敘利亞民主力量,立場與土耳其背道而馳,造成兩國外交齟齬的還有這件事。

第一批俄制S400飛彈7月抵達土耳其,渴望達成防空自主的土耳其不顧美國警告,使用S400可能會洩露資料,仍舊向俄羅斯添購這批厲害的武器,川普政府一氣之下,取消原本要賣給土耳其的上百架F-35戰機,還不忘把問題推給前朝。

美國總統川普:「(美前總統)歐巴馬當時不肯將愛國者飛彈賣給土耳其,但是他們需要飛彈自衛。」

而國際社會也警覺到土俄之間的關係有微妙的變化,北約成立目的原本就是為了防堵前蘇聯,但身為成員國的土耳其,卻成為北約中第一位跟俄國買S400的成員,而且距離2015年,土耳其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也只有幾年的時間,當時土俄兩國各說各話,俄羅斯對土耳其祭出一系列經濟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更是狂酸土耳其。

俄羅斯總統普丁(2015.12):「只有阿拉才知道,為什麼土耳其要擊落戰機。」

憤怒的戰鬥民族,當時還送了土耳其駐莫斯科大使館一道難吃的番茄炒蛋,然而時過境遷,土俄兩國已經握手言和,美國撤軍也讓俄羅斯有機會在敘利亞壯大勢力,土耳其也不斷權衡,調整自己的外交政策,到底這盤中東棋局,誰會是最大贏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