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收回喀什米爾自治權 引發外交戰

印度收回喀什米爾自治權 引發外交戰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印度近期在收回喀什米爾地區自治權的同時,也讓堪稱「小西藏」的拉達克成為中央直轄區。多數的拉達克居民感到相當開心,因為主要信奉佛教的拉達克,過去在喀什米爾自治時屬於少數,現在可以說是當家作主。不過中國或許開心不起來。拉達克一旁的阿克賽欽地區,實際上是由中國控制,因此印度作出這項決定,引來中方批評侵害領土主權。這會如何影響印度和中國的關係?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黎明前的拉達克》這部以1962年中國和印度邊境戰爭為背景的電影,裡面沒有太多的槍林彈雨,反而以輕鬆詼諧的角度,體現印度國父甘地的非暴力思想,還有感人的手足之情。部落客夏克提:「我們透過旅行來逃離現實,這裡的生活無與倫比的美麗。」

位在印度喀什米爾地區的拉達克堪稱小西藏,台灣人想要來這裡,只要拿著印度簽證在當地申請邊防許可,就可以踏進這個世外桃源,走進首都列城,空中飄著風馬旗,透露著這片土地與西藏的淵源。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陳牧民:「拉達克在歷史上,它在宗教跟文化上跟西藏比較接近,雖然人數不多,但是它是一個以藏傳佛教信徒為主的一個地理區域。」

8世紀吐蕃,也就是藏人君主制政權擴張到拉達克,時間快轉到1959年,大批藏人跟隨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其中不少人落腳在拉達克,根據藏人行政中央統計,當地的藏人約7123人雖然占拉達克總人口不到一半,但宗教文化已潛移默化,多數居民信奉藏傳佛教與其他喀什米爾地區的信仰不太相同,而這些不一樣讓拉達克人,或多或少感覺成了二等公民。

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陳牧民:「過去他們(拉達克)在喀什米爾自治區裡面,他事實上是少數,可是他現在有點當家作主了。」

能夠當家作主,主要是印度決定收回喀什米爾地區自治權,並讓拉達克成為中央直轄區,地位或許提升了,但卻惹得中國不開心,畢竟這裡包含印中未定界的西段。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訪問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拍照握手,而檯面下兩國士兵卻多次在邊境揮拳互毆。

中國和印度軍人在班公湖火爆開槓,原因在於這片湖泊,三分之二由中國控制,三分之一歸印度管,只是雙方往往不照規矩走。今日印度主播:「中國的巡邏船侵入邊界水域,進入班公湖。」過去中國跨過印中邊境地區的控制線,現在印度直接把印中邊界西段的領土劃入管轄,引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印度侵害中方領土主權,但印方或許不這麼想。

印度內政部長夏哈:「當我談到查謨-喀什米爾,這裡面包含了巴屬喀什米爾以及阿克賽欽。」中國社會科學院賀文萍:「這是一個有爭議的領土問題,印度政府所做的決定,似乎是單方面在改變現狀,對巴基斯坦和中國來說是無法接受的。」

印度和中國爭論的是拉達克一旁的阿克賽欽,現在是由中國控制,分別屬於新疆和田縣和西藏的阿里地區,但在印度重組喀什米爾地區後,阿克賽欽被劃入拉達克中央直轄區,中國除了表達抗議,有沒有可能聯合「好朋友」巴基斯坦向印度再做更進一步行動。

目前印巴中三國仍朝對話協商前進,畢竟在經貿議題上,大家各取所需,中國更極力拉攏印度踏上「一帶一路」,如果撕破臉對誰都沒有好處,只不過印中邊界遲遲沒有畫好,零星騷亂或將持續,讓這片靜謐的淨土不平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