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遭外來示威者佔領!」 港中大校長籲師生撤離

「校園遭外來示威者佔領!」 港中大校長籲師生撤離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中文大學近日因反送中與港警爆發嚴重衝突,陸續有大批蒙面的黑衣人士前往校園,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今(15)日發公開信指出,過去數日來,中大校園內發生了許多違法事件,「我們相信當中大部分並非中大學生」,校方目前先協助員生離開校園,並要求所有外來人士即時離開中大,不然將尋求政府部門協助。

港中大校長發公開信 交代中大抗爭事件開端

港中大校長段崇智今日下午於學校官網上傳公開信,從頭開始交代整件事情,段指出,本月11日有人從天橋向吐露港公路投擲雜物,意圖堵塞道路。隔天他曾到現場與警方協調,但仍無法阻止雙方衝突;到13日蒙面者繼續從二號橋投擲雜物,吐露港公路因此不能安全通行,須繼續全面封閉。「過去數天,有為數過千的蒙面人士因應網上號召來到中大,我們相信當中大部分並非中大學生,場面極度混亂。」段崇智表示,校園內發生了縱火、掘起大量磚塊、大學的校巴及工作車輛被盜用、教學樓、宿舍及餐廳被毀壞或佔據等多項違法事件。

指稱中大遭外來人士佔領 籲師生盡快撤離校園

段崇智指出,有人更從校外運輸物資入大學以大量製造汽油彈,大學實驗室內部分危險品及易燃品也被偷走,這些物品可被用作製作爆炸品或對人身造成嚴重傷害。而從星期三(13日)開始,所有進出大學的人士都須向蒙面示威者展示身份證明,隨身物品及電話亦遭搜查才可放行,造成校園恐慌。段崇智說:「我們的校園已遭受包括外來人士的蒙面示威者佔領,情況完全失控及不可接受」,他也提到目前學校遭到大規模破壞,估計修復需時以月計。在評估風險後,大學以校園內所有員生的安全為大前提,決定提前終止學期,同時盡力協助校內的員生離開校園。

段崇智要求外來者離開 稱將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

段崇智呼籲,「由於大學的運作已受到嚴重影響,我在此要求所有外來人士即時離開中大。 大學是求學問的地方,而不是解決政治紛爭,甚至是製造武器、使用武力的戰場。假如大學不能繼續履行其基本使命及任務,我們須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以解除當前的危機」。但針對「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的用語,港中大稍早前發聲明表示,「校方並無邀請警方清場。發出公開信是因應校園目前的緊急狀況及安全隱憂,呼籲仍然留在校園的成員盡早離開,直至校園回復安全及秩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