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何時緩解難定調

華視新聞 宋燕旻 翁乾晃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大家現在都很關心,到底「武漢肺炎」疫情到什麼時候能夠確實被控制住?專家表示,這得取決於中國湖北以外地區,有沒有出現無法掌握感染對象的社區感染才能定調,假如無法掌握,疫情恐怕會失控。不過專家也點名,武漢肺炎的傳染力比起SARS還要高,不能輕忽。

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台大醫院將病患進行分流,設立獨立的疫病門診,專收有發燒、呼吸道症狀,並且有中國旅遊接觸史的人,台大醫院副院長 王亭貴:「我們希望這類的病人,事實上相對來講還是有些風險,所以我們做疫病門診的用意,就是讓這群病人就直接到台大的疫病門診。」

門診開設第一天,一共有20個人就診,如有症狀,立刻送到負壓隔離病房等待檢驗結果,台大有過SARS的經驗,用最高規格繃緊神經。因為台灣出現八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大家都很關心,到底何時是防疫的關鍵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假設)這個病毒感染的疫情是被侷限在湖北地區,而且湖北地區的交通都有受到限制的話,那說不定幾個禮拜後慢慢疫情會趨緩。」假如中國湖北以外出現無法掌握的社區感染,恐怕嚴重程度難以估計。專家也指出,武漢肺炎比起SARS的傳染力高,不能掉以輕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傳染力看起來也可能會比SARS,我們估算來說是比SARS傳染力還來的更厲害,很類似SARS,但可是在很多地方的表現上面確實是很不一樣, 特別的是SARS當年是幾乎都會重症,幾乎都會有肺炎的狀況, 然後死亡率也是滿高的,可是這次看到的是輕症是滿多的。」

由於目前台灣還沒出現社區感染,專家肯定防疫的功效,也提醒從中國回來或有接觸史的人,得自主健康管理14天,從自身做起,守住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