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排氣管傳播 香港爆社區群聚感染?

疑排氣管傳播 香港爆社區群聚感染?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張珮雲 雷雅 張肇元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武漢肺炎疫情,疑似出現群聚感染!位於新界青衣島長康邨,同一棟住宅的上、下樓層,先後出現確診病例。衛生單位懷疑,可能是排氣管沒有密封,導致細菌經由共用的糞管,回流到廁所。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也針對此事件指出,大樓管線老舊,確實有可能造成社區群聚感染。港府已陸續撤離住戶到檢疫中心隔離,之後再釐清兩起病例的相關性。

天還沒亮,一輛又一輛的小巴進入新界青衣島長康邨,今(11)日中午又有幾輛專車載走多名住戶,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恐怕在康美樓蔓延。

康美樓住戶:「我怕我可能感染。」康美樓有兩位住戶先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雖然兩人的住所相隔十層樓,但衛生單位調查後,發現這兩戶人家共用同一條排糞管。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我們有理由相信,有可能上面的住戶排的糞便可能有病毒,並停留在糞便管裡面,經過排氣管跑出來感染第二個病人。」

有些住戶的排氣管老舊又不是密封式,因此有可能滲漏,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如果是大樓老舊,又有很多地方有破洞,那這個可能就會造成一些住戶的感染。」

2003年SARS疫情期間,香港淘大花園就發生社區汙水管線內阻隔汙染物的U型管故障,住戶室內的抽風機又把汙水管帶有細菌的水滴抽回室內、抽到天井,導致社區傳染,不過這一次專家強調,情況與過去的淘大花園不同,一切仍待進一步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