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味市場釀全球衛生風險 澳總理籲WHO採取行動

野味市場釀全球衛生風險 澳總理籲WHO採取行動 | 華視新聞
(翻攝自Scott Morrison臉書)

張璦 綜合報導  / 澳洲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被指是病毒來源處的華南海鮮市場成為眾矢之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3)日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應針對中國生鮮或野味市場採取行動,更強調這種市場已經對全世界的衛生健康帶來巨大風險。

境內確診破五千 澳洲總理:應重視野味市場問題

外媒報導,莫里森昨日指出,野味市場不管設立在哪裡,都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他也表示「這病毒(COVID-19)從中國開始,然後蔓延到全世界」,以世界衛生角度來看,WHO應該對野味市場採取行動。

莫里森今日在一場媒體簡報會議中再次重申立場,他說:「這次疫情對全世界來說是一場嚴峻的挑戰,WHO和其他國際組織應該多花點心思在這類設施,因為我們已清楚了解到,這些地方會對全球人民健康帶來巨大風險。」他也指出,澳洲將在聯合國採取堅決態度,敦促中國禁止野味市場的設立。

澳洲境內目前已有超過5千例確診個案,莫里森表示,有些澳洲人民仍忽視政府的防疫措施,不遵守社交距離規範;他也指出,這些「嚴格」的禁令可能會持續六個月或更久。

澳洲議員:中國須賠償損失 中駐澳使館發聲明回擊

另外,《每日郵報》報導,澳洲眾議員克里斯汀森(George Christensen)31日時表示,中國政府須賠償疫情擴散對全球所造成的損失,並希望有關當局對謠傳是病毒發源處的武漢實驗室展開調查。克里斯汀森接受雪梨2GB電台訪問時說:「不管這是不經意的還是故意的,他們就是做錯了。」

澳州參議員安提克(Alex Antic)告訴《廣告人報》(Advertiser),中國的野味市場管理不善,加上政府對疫情處理失當,最終導致全球受害,他認為澳洲政府應向中國索賠,讓北京政府為疫情帶給澳洲經濟的損失買單。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也在昨日發聲明指出,克里斯汀森和安提克的言論是惡意誹謗,是在模仿「北美少數反中政治人物的錯誤指控」。聲明中除強調中國政府積極抗疫,最後還寫道,「如此漠視真相的政治性攻擊,也顯現出澳洲政客的偏執、無知和仇華心理,令人厭惡且不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