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媒體質疑「台真沒攻擊譚德塞?」 代表處回應了!

星國媒體質疑「台真沒攻擊譚德塞?」 代表處回應了!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在國際記者會上公開點名台灣對他惡意攻擊、種族歧視,引發國內不滿、要求他道歉,不過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刊文,點名3位台灣官員,質疑「真的沒攻擊譚德塞嗎」,對此我國駐新加坡代表處發表聲明,強調台灣對譚塞被歧視同遺憾,但是在該文中似乎淡化了「譚德塞為何被譴責」,也強調台灣從未獨善其身,在充分供應國內物資後,也向國際多國伸出援手。

質疑台灣沒攻擊?新加坡媒體點名3官員

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刊登一篇評論,以「台灣真的沒攻擊譚德塞嗎」為題,內容提到,譚德塞8日在記者會上,指控台灣網軍對他人身攻擊,還點名台灣外交部也一起詆毀他。消息引發台灣朝野同仇敵愾,總統蔡英文抗議是不實指控,表達強烈抗議和遺憾,台灣外交部也要求譚德塞立即道歉。

文章指出,近兩三個月來,台灣真的沒有攻擊譚德塞嗎?台灣許多人認為,譚德塞在處理疫情上傾向中國,因此譚德塞在維基百科的名字,2月初時一度被改成「我是中國衛生組織總幹事」,甚至WHO也被改成CHO,台灣知名論壇更充斥「黑鬼」、「死尼哥」、「垃圾黑人」等仇恨言論。

文章還指,吳釗燮2月出席記者會時,質疑「WHO領導幹部是不是活在平行時空」。副總統陳建仁3月11在WHO宣布全球大流行時,也痛批WHO為時已晚「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甚至在臉書寫下,「快把這傢伙(譚德塞)帶下去量個體溫吧。這是武漢腦炎嗎。」

文章認為,民進黨政府官員們的發言,理所當然會影響台灣人對WHO的看法,何況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後因為兩岸關係惡化,台灣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的機會沒失去,台灣強調是WHO為了中國而打壓台灣,台灣人當然會對WHO的不滿,網軍也可能因此有所行動。

駐星代表處:譚德塞「為何被譴責」被淡化

針對新加坡媒體的指控,我國駐新加坡代表處也發表聲明回應,表示聯合早報4月11日的這個標題將焦點縮放在「台灣」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兩者上。然而,在全球疫情快速蔓延、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的此時,身負全球醫療衛生重責的WHO幹事長為何被譴責?被那些人譴責?他可以做的不一樣,來幫忙各國充分防疫嗎?似乎都在這一個標題中被模糊、淡化了。

聲明提到,「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台灣長年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比誰都知道被歧視和孤立是什麼滋味。」蔡英文總統在WHO幹事長譚德塞指控台灣網民對他言語攻擊後,做出上述的回應,更邀請他到台灣,感受台灣人如何努力在遭受歧視和孤立之中,堅持走向世界、貢獻國際社會。

聲明強調,誹謗與歧視在台灣是法律禁止的,而網路攻擊、謾罵與汙衊更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對於WHO幹事長譚德塞所稱遭受的言論攻擊,我們感到遺憾亦同聲譴責。

台灣記取SARS教訓 防疫典範從未「獨善其身」

聲明指出,台灣記取SARS慘痛經驗,台灣再次傾全國意志與力量,超前部署,獨自捍衛家園、對抗新冠病毒肺炎。隨著疫情在全球大爆發、肆虐各國,台灣贏得了國際間「防疫典範」的美號,而這中間所投注的有形與無形的人力、物力和意志力,是擁有豐富國際資源的其他國家所無法想像的。

聲明強調,疫情緊張之際,全球應該不分彼此一起努力抗疫,不應浪費力氣在口水之爭。然而,台灣所有克盡職守的醫護、公衛、邊境、警察人員的努力不容扭曲,「台灣的榮譽,我們當然要捍衛!」

聲明說,我們從未獨善其身,在國內醫衛量能較充足時,已經有計畫地、分階段地援助友邦與最需要的國家。4月1日台灣捐贈的首波口罩共1000萬片,送到了歐盟、美國及友邦;第二波600萬片醫療級口罩亦已運往北歐、中東歐、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新南向政策及其他友好國等。台灣絕大多數的民眾都支持這項行動,海外的僑胞也在全球各地黙黙地丶自發性地從事各項關懷與捐助。

最後,聲明重申,台灣一直在幫忙,也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落實WHO憲章所明訂「達致全人類最高健康水平」的宗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