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嗆踢了! 中媒記者張經義拍影片回「問心無愧」

川普嗆踢了! 中媒記者張經義拍影片回「問心無愧」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中國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張經義,日前因為在白宮防疫記者會上,向美國總統川普提問時表明自己來自「台灣」,引發軒然大波,不僅我國陸委會要以違反《兩岸關係條例》開罰他,川普也開罵「現在就把他趕出去」;對此,張經義昨(18)晚在臉書自拍影片回應,強調「作為一名記者,我問心無愧,公道自在人心」。

張經義背景掀波 自拍影片強調「問心無愧」

張經義表示,他要感謝大家的關心,並表示他有快10年的時間,一直在專攻白宮、國際新聞,也因此成為白宮記者團裡第一個中文媒體成員,張經義接著截錄3段他於記者會上表明身分的片段,指出各方都知道他是上海廣播電視台(Shanghai Media Group, 前身包括上海東方傳媒集團)的記者。

張經義說,他從在政治大學求學,再到沙烏地、美國留學,10幾年來,他的「記者」身分從沒改變,並一直努力實現他的國際新聞夢,包括多次前往採訪美國發生的槍擊案、爆炸案以及暴動現場,用生命去前線換第一手新聞,「作為一名記者,我問心無愧,公道自在人心」。

川普問從哪來 中媒記者張經義回「台灣」

這起事件起因於8日白宮防疫記者會上,川普點到舉手提問的張經義,並問他「來自哪裡」時,張未提及自己任職的中國媒體機構,而是回答「台灣」,讓川普當下滿意地說「很好(Good)」,但事後卻被起底,他其實是上海東方衛視的記者,引發台海兩岸抨擊。

張經義拿「台灣」掩護?! 網友齊抨擊

中國有網民批評張經義不敢表明自己是代表中國,並在那個場合說自己來自台灣,是台獨分子;台灣則有民眾認為他來自台灣,卻為中國的媒體工作,且在被美國總統點到時,又拿台灣做掩護,有誤導川普之嫌。

陸委會:張經義行為違反《兩岸條例》將罰鍰

對此,陸委會16日也做出回應,指出張經義具有台灣地區人民的身分,他擔任上海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兼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由於上海東方衛視是中國黨務及政務系統直屬的事業單位,張經義涉及違反《兩岸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國人不得擔任中國大陸黨政軍或團體相關職務,或為其成員等相關規範,違反可依法處以罰鍰。

川普火大轉推文:立刻踢了張經義

該事件持續發酵,18日美國右翼電台主持人柯克(Charlie Kirk)推文,並附了張經義在記者室向川普提問的影片,寫道:「這個中國共產黨特務是如何進入白宮新聞簡報室?這個『記者』向總統說謊,稱自己來自台灣,但他實際上是上海廣播電視台的人,這集團是個中共喉舌。認同他應該被抓起來驅逐出境的,請轉推!」過沒多久,川普也轉推柯克的推文,並加了一句「立刻踢了他!(Cut him off now!)」

中媒記者背景惹議 網起底張經義出身雲林

據了解,張經義是1979年出生於雲林,擁有台灣政治大學新聞和阿拉伯語雙學位,並於畢業後留學美國,取得紐約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曾在世界日報、鳳凰衛視擔任駐華盛頓記者,2011年成為白宮外國記者團首位中文媒體成員,2014年加入上海東方衛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