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追授李文亮「榮譽獎章」 網酸:活著被訓誡

中國追授李文亮「榮譽獎章」 網酸:活著被訓誡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中國

被視為武漢肺炎吹哨者的醫師李文亮,在生前因為提出疫情警告而被警方訓誡,指控他散播謠言。隨著疫情失控爆發,李文亮也染疫病逝,引起輿論怒火。中國當局今(20)日宣布,要追授李文亮「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讓網友怒酸「人都死了」、「死後哀榮不如活著」。

警告政府卻被控造謠 李文亮最終確診病逝

在去年底,武漢肺炎(COVID-19)在中國尚未大規模爆發時,率先揭發疫情的共有八位醫生,其中一位是中國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他被稱為疫情吹哨人。不過李文亮最初向政府提出的警告並沒有獲得重視,還因此被中國當局訓誡,指控他擾亂社會安定,還被要求簽署了一張發布「不實消息」的自白書。

直到今年1月,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失控,李文亮的眼科門診照常開設,他也因此被病患被傳染新型冠狀病毒,之後他的病情加重住進加護病房,但由於武漢實施封城,當地醫療資源嚴重缺乏,撐到2月6日晚間,他的病況急轉直下,以34歲的英年病逝。

中共追授33人獎章 引發網友熱議

而《中國青年報》今(20)日報導,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將追授33名抗疫人士獎章。名單公布後,網友發現其中包含李文亮,掀起熱烈討論。有網友諷「死後哀榮不如活著」、「人都死了」、「再高的榮譽也不能挽回生命」。也有網友質疑中國遭輿論綁架,不該輕易追授獎章給李文亮。

根據中青報報導,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是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中國優秀青年的最高榮譽。這次追授名單中,除了李文亮,其餘32人的身份為軍警、醫護人員或是負責環境清消工作人員,多是在工作期間發生車禍事故、或是因長時間值勤導致過勞死,都被中共追授榮譽獎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