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挺我參與WHA 點名譚德塞有權邀台

美挺我參與WHA 點名譚德塞有權邀台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世界衛生大會18日將以視訊會議的模式召開。會前,美國以台灣防疫的成就和貢獻,努力推薦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還點名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說,他「個人」就有權限,發函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不必推給所有194個會員國來決定。然而譚德塞始終避而不談,企圖躲避他有能力卻無意願讓台灣參與世衛的指控。

台灣防疫努力舉世有目共睹,世人也注意到台灣無法參與世衛的處境。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和紐西蘭副總理皮特斯連日重申挺台灣,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直接點名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個人就有權邀請台灣參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說:「我也呼籲世衛祕書長譚德塞本月邀請台灣前往WHA觀察,因他有權力提出這項邀請。」

然而面對華爾街日報記者提問,譚德塞是否會動用祕書長權限主動邀請台灣參與的問題,譚德塞當下朝著鏡頭外的第四人點頭示意,看來一切都在譚德塞等人的沙盤推演中,世衛法律顧問渥頓卻以「中國台灣」的字眼貶抑台灣,還把譚德塞一人能作決定邀請台灣的事推給世衛194個會員國去決定,讓中國能從中大玩一個中國的手法,以阻止台灣入聯方式阻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一場記者會又見世衛偏袒中國的例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