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弊反挨告 菲記者遭控誹謗恐關6年

陳鋼 編譯  / 菲律賓

菲律賓5月曾以換照問題,強制停播曾大力批評總統杜特蒂的菲國最大電視網ABS-CBN,而被懷疑打壓新聞自由,如今又有一樁疑似打壓媒體的案例。一位記者因為曾揭發富商跟大法官往來,結果挨告,判決在日前出爐,這名記者被判網路誹謗罪,可能被關6年。

因為揭發政府弊端而被控告的菲律賓記者瑞薩,日前被法院宣判網路誹謗罪,可能面臨最高6年的牢獄之災。菲律賓記者瑞薩說:「這並不讓人意外,同時我也認為我們會繼續奮戰。」

這起判決源自瑞薩創辦的網路媒體,曾揭發一位富商跟大法官來往密切,讓瑞薩跟寫報導的記者在2017年被富商提告,過了3年判決出爐,兩人都被判有罪。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說:「如果你毀了我的國家,我會殺了你千萬不要懷疑。」

瑞薩從2016年開始就因為強力抨擊總統杜特蒂的「反毒戰爭」,造成大量民眾傷亡,而成為政府的眼中釘、肉中刺。菲律賓記者瑞薩說:「當一個強權把劍掛在你頭上,要是允許它影響你它就得逞了。」

雖然還背了其他7項官司,曾多次被捕的瑞薩仍強調,要為菲律賓近年不斷緊縮的新聞自由,繼續奮戰。菲律賓記者瑞薩說:「不要害怕,因為若你不行使權利,你將失去它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