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26國發言!中聯合國大使批西方國家「侵犯人權」

代表26國發言!中聯合國大使批西方國家「侵犯人權」 | 華視新聞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翻攝自央視新聞)

朱培妤 綜合報導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一般性辯論中,於當地時間10月5日,代表北韓、俄羅斯、巴基斯坦、巴勒斯坦等26國發言,強烈批評西方國家「侵犯人權」,強調應立即徹底取消單邊強制措施,並對系統性種族歧視表示嚴重關切。

反對單邊強制措施 中大使籲國際合作抗疫

據《央視新聞》報導,張軍在辯論會中發言表示,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持續對所有國家造成嚴重影響,特別是發展中的國家,而為了應對疫情影響,「需要全球團結與國際合作,然而,我們看到單邊強制措施仍在實施」。

據悉,「單邊強制措施」指一國為迫使另一國改變政策而採取的經濟措施,如以禁運形式的貿易制裁、切斷國家間的金融等;張軍指稱,單邊強制措施損害健康權,阻礙人們獲得藥物、醫療技術、設備及物資。

張軍指出,這些措施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法》、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單邊強制措施更對人權造成很大影響,有礙實現社會經濟發展,更損害了受影響國家民眾的福祉。

存在種族歧視?中大使批評西方國家「侵犯人權」

張軍也提到,美國非裔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員壓頸致死案,指稱西方國家仍有弱勢群體因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遭受痛苦,更指出事件反映了西方長期存在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警察暴力和社會不平等,「在一些國家,少數族裔特別是非洲人後裔,在疫情期間死亡率遠遠高於其所佔人口比例」。

張軍最後強調,「我們也對有關國家移民拘留中心中移民的健康狀況深表關切,這是當代形式種族歧視的反映。」並表示,歡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防止執法人員過度使用武力和其他侵犯人權行為,促進和保護非洲人和非洲人後裔的人權和基本自由」決議,也呼籲該決議應得到全面落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