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同性「民事結合」! 教宗:上帝的孩子都有權建立家庭

挺同性「民事結合」! 教宗:上帝的孩子都有權建立家庭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張璦 綜合報導  / 歐洲

根據《路透社》22日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新發布的紀錄片《Francesco》中表示,同性情侶應受「民事結合」(civil union)法規保護,這是他對於同性戀族群權利做出過最明確的表態。

教宗明確表態:支持制定民事結合法律 保障同性伴侶

教宗在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導演艾菲尼夫斯基(Evgeny Afineevsky)執導的《Francesco》中,表明支持同性伴侶。他說:「同性戀族群有權利組織家庭,他們是上帝的孩子,且有權建立家庭。沒有人應該為此被拋棄,或因此變得悲慘」。

教宗同時表示,他支持訂定民事結合法律,以讓同性伴侶受到合法保障;教宗傳記作者艾費(Austen Ivereigh)告訴《路透社》,這是教宗自2013年就任以來,針對同性戀議題做過最明確的表態。

天主教與同志邁入嶄新關係? 教會保守派不認同

教宗在2010年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時,曾因阿根廷同性婚姻合法化,發表譴責該國政府的言論;但他於2013年出訪巴西,被問到同性戀議題時表示,若一個人是同性戀,且心懷善意追隨上帝,「我有何資格評判他?」美國老牌同志刊物《The Advocate》雜誌也在同年將教宗選為年度人物。

儘管有人認為,教宗這番言論象徵著天主教迎來與同志族群的嶄新關係,但也引來不少保守派人士的議論。美國羅德島州普洛敦維斯的主教托賓(Thomas Joseph Tobin)表示,教宗的言論明顯與教會長期對於同性結合的相關論點有所牴觸。

教宗開放包容言論 陳建仁:代表天主教會政策大幅改變

前副總統陳建仁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在臉書發文寫道,天主教會對同性戀議題,傳統上採取保守立場,而教宗2013年3月上任之後,逐步轉向開放與包容態度,「這項最新的宣示,代表天主教會政策的大幅改變,距離『同性婚姻合法化』只有一步之遙」。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左)與前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畫面)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左)與前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畫面)

陳建仁指出,「民事結合」是類似婚姻的法律安排,締結者享有絕大部分(甚至全部)婚姻配偶的權利,可說是「有其實而無其名的婚姻」,許多國家在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前,都會先推行民事結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