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5民主派議員總辭 港澳辦生氣了:公然挑戰中央權威

港15民主派議員總辭 港澳辦生氣了:公然挑戰中央權威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香港


中國人大常委會11日落幕,正式公布取消4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議員資格,理由是他們支持香港獨立、或宣揚香港獨立的理念。港府根據中國人大的決定,取消這4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然而15名香港泛民主派議員跟進、辭去議員資格,以示抗議。對此,港澳辦今(12)日做出最新回應,痛批這是對中央權力的公然挑戰。

15位議員總辭 港澳辦:公然挑戰中央權威

不滿4名立法會議員遭中國人大取消,香港民主派立法會15位議員宣布總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今天做出回應表示,宣布所謂總辭,再次表明了其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是對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公然挑戰,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發言人表示,擔任公職人員必須符合法定條件和要求,違法者必須承擔法律責任,這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準則。這些舉措都是為了維護法治和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有利於立法機構有序運作和社會穩定,得到了香港廣大市民的擁護和支持。

批「政治操弄」 罔顧市民利益

發言人痛批,立法會部分「反對派議員」卻把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行憲制權力污蔑為政治打壓,將議員職務作為政治操弄工具,策動所謂總辭,並有15名「反對派」議員參與,這幕鬧劇充分暴露了部分「反對派」議員為了政治私利而罔顧市民利益的本性,再次表明了其與中央對抗的頑固立場,實際上是挑戰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對抗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

發言人說,正告這部分「反對派」議員,如果想以此鼓動激進抗爭,並乞求外部勢力幹預,再次將香港拖入亂局,那是打錯了算盤。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維護香港大局穩定的意志堅定不移,撥亂反正的決心毫不動搖。我們注意到,還有一部分被標簽為「反對派」的議員沒有被綁架上總辭的戰車,而是選擇繼續履行議員職責,這樣的明智之舉值得肯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