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生育率 星國推「生娃補助」1萬美金

拚生育率 星國推「生娃補助」1萬美金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新加坡

台灣去年人口首度負成長,政府要努力想辦法,解決少子化的問題,與我們鄰近的東亞國家,像是南韓及日本,一樣有少子化的困擾,東南亞的新加坡也是,星國政府正在研擬,符合資格夫妻,提供最高一萬美元的生娃補助,不過同樣是東南亞,印尼和菲律賓卻在疫情中迎來嬰兒潮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到許多國家的經濟,讓不少原本有生小孩計畫的家長卻步,畢竟生活都有點困難了,養小孩會不會讓日子難上加難。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國家)可能會有更長遠的威脅,不容易解決舉例來說,像是我們的生育率一直都太低。」

而新加坡正面臨這樣的難題,英國BBC曾報導,新加坡的出生率敬陪末座,2018年還創下8年來最低紀錄1.14人,因此擔心疫情影響的國人生娃的意願,新加坡政府日前提出刺激生育的計畫,符合資格的夫妻,最高可以拿到美金1萬元,詳細措施還再研擬中,不過這樣的「生娃補助」,新加坡人會買帳嗎?新加坡民眾說:「好笑的是政府用疫情的情況,來鼓勵民眾生小孩有點諷刺,現在我真心懷疑,有人會在這時候想這事(生小孩)。」

除了新加坡人不想生,東亞國家也是對生兒育女興趣缺缺,日本比台灣更早進入高齡化社會,2019年出生的嬰兒人數,創下近120年來的最低紀錄,南韓從去年11月以後,人口一直處在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的自然減少狀態,也跟台灣一樣是「生不如死」,但疫情中,菲律賓、印度和印尼等國家,卻迎來嬰兒潮,顯然社交距離沒有在床單上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