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暴力衝突恐升溫 華航派2班次撤僑

孫明愷 編譯  / 緬甸

緬甸局勢持續動盪。聯合國的緬甸特別報告員,在今*17)日發出嚴厲警告,緬甸的暴力衝突,情勢很可能會升高。我駐緬甸代表處公告,華航目前排定21號,還有28號一共兩個班次,台北到仰光的救援班機,如果有僑民想要回台灣,請儘速與華航聯繫。在此同時,緬甸民眾今天持續上街抗議,大批司機開車上街,他們堂而皇之,把車停在仰光的路中央,希望這樣的擋路行為,能夠阻擋軍事部署。

又是緬甸抗議的一天,這一天大家的「車」都壞了,他們把車停在路中央,如果軍方要把軍車開進仰光,就得先把他們的車移開,2028,緬甸情勢越來越緊張,全世界高度關注,翁山蘇姬甚至再被軍政府指控,違反天然災害管理法第25條,釋放之路遙遙無期,英美兩國強烈譴責,要求緬甸軍事當局放人,美國國務院也呼籲,與緬甸軍方關係良好的中國政府明確表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國是緬甸友好的鄰居,我們希望所有的緬甸政黨,能夠在憲法與合法的架構下解決分歧。」

外界質疑,中國在緬甸政變上,所扮演的角色,他們又想要從政變中,得到什麼, 人權觀察亞洲事務副主任羅伯森說:「(中國)他們真正想要的是,溫暖印度洋的出海口。」專家認為,一直以來,中國就渴望獲得,直接面向印度洋的出海口,而緬甸就是重要關鍵,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系博士韓恩澤說:「過去與緬甸軍方合作所得到的經驗,就是他們是無法預測的。」而緬甸政局的動盪不安,也直接挑戰,美中兩國的外交角力,外界分析,這將會是拜登上任後,第一個外交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