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移植術 2012年瑞典出現成功首例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而有些女性則因為先天無子宮或後天疾病摘除子宮,專家表示,女性天生無子宮的發生率約是一萬分之一,機率並不低,想懷孕可以靠子宮移植術,2012年在瑞典就有因此懷孕生產的成功案例。高醫因此也向衛福部申請子宮移植人體試驗,希望未來能造福無子宮的女性。

生下北鼻,這一刻是當上媽媽的喜悅,然而卻有人無法擁有,藝人小嫻說:「我先生是獨子,我不想讓我先生的家人難過。」一直想生個小孩卻無法如願,藝人小嫻因為天生無子宮,所以無法懷孕,而跟小嫻一樣沒有子宮的女性,發生率並不低,高醫生殖醫學科主任蔡英美說:「先天沒有子宮的人,她的發生率大概一萬分之一的比例。」

然而這些女性朋友,不少還是希望能夠懷孕生個寶寶,因此國外就有子宮移植手術,世界上首例的子宮移植成功案例,是在2012年瑞典哥德堡,薩爾葛籣斯卡大學醫院,2014年還有8名嬰兒誕生,這也成為輔助生殖的里程碑。高雄高醫也因此向衛福部申請子宮移植人體試驗,不過院方表示,台灣的子宮移植,醫學技術不是問題,但是有其他的關卡。

高醫生殖醫學科主任蔡英美說:「包括有些是倫理的問題,包括一個就是捐贈來源的問題,那這個在台灣可能要一個不認識的人捐一個子宮給妳,這個是有點困難。」即便還有一段路要走,即便還有關卡要跨越,高醫院方還是樂觀其成,希望子宮移植手術能成為無子宮女性的福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