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呼籲台美建交 終結「一中政策」

美議員呼籲台美建交 終結「一中政策」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美國

美中關係停滯,現在又有美國共和黨籍的眾議員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與台灣恢復正式邦交,並且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不只政府單位,就連美國民眾也有所表態,根據美國「蓋洛普民調」指出,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降到史上新低,而對台灣的好感度則躍升到第8名。

共和黨籍眾議員湯姆帝芬尼以及史考特裴利,在2月26日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美國摒棄過時的一中政策,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也要求美方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並啟動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程序。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他(中國)有可能是先做一個警訊,讓我們知道,如果我們過分的倒向美國方面的話,不排除他(中國)會有一些經濟上的,負面的對我們的衝擊。」

台美關係升溫,中國就可能以經濟手段威嚇台灣,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的決議案也表示,台灣從不受中國管轄統治,但中國卻持續非法宣稱對台灣享有主權,因此美國眾議員呼籲,美國要承認台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台美外交關係,並允許兩國互派大使,也不要限制台美官員溝通往來的準則。

不止美國官員挺台聲浪再起,一般美國民眾也表達立場,根據美國蓋洛普民調指出,只有20%的美國人對中國有好感,比前一年前下降了13%,對台灣方面的好感度達到72%,升上第8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