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協開幕 未對台灣提一國兩制

中國政協開幕 未對台灣提一國兩制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政協人大會議今(4)日、明日兩天登場。中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政協工作報告中提到台灣的部分,強調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展開協商。而且跟過去不同的是,並未提到一國兩制。但是香港部分除了提到一國兩制,還強調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再比對日前審判大抓捕香港47人的脈絡,恐怕香港選舉制度將是中國下一步出手的目標。

中國召開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四次會議,除了前排的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國領導核心之外,全場全都戴口罩。開幕式重頭戲是中國政協主席發表工作報告。其中香港和台灣的篇幅占35秒,中國政協主席汪洋說:「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

汪洋強調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因此延後到今年九月五日舉行的第七屆香港立法會選舉,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勢必全力圍堵泛民主派;同時繼國歌法之後,北京將把手伸入香港的教育體系,打造一個北京想要的一國兩制。

至於台灣部分,政協報告這回沒提到一國兩制,中國政協主席汪洋:「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舉辦辛亥革命110週年活動。」過去兩會在對台政策必定提到一國兩制,因此未來幾天的兩會議程,中國是否老調重彈,值得觀察。至於第十四個五年經濟計畫,汪洋強調要作好準備,開好局、起好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今年第二度不設定GDP成長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