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音樂革命的巨擘 CD與錄音帶發明者辭世

掀起音樂革命的巨擘 CD與錄音帶發明者辭世 | 華視新聞
翻攝自discogs推特

張璦 綜合報導  / 荷蘭

現代人多運用串流平台聽音樂,可能從沒實際看過錄音帶;事實上,錄音帶1960年代問世時,可是轟動全球、掀起音樂革命。外媒指出,發明卡式錄音帶(Cassette)的荷蘭工程師奧騰斯(Lou Ottens6日在家鄉去世,享耆壽94歲。

統一聲音錄製載體規格 卡式錄音帶全球銷量破1000億個

被譽為「卡式錄音帶之父」的奧騰斯,在1960年成為飛利浦(Philips)新產品開發負責人,帶領團隊研發出世上第一台便攜式磁帶錄音機,三年後,他在柏林電子產品博覽會上,推出了首個卡式錄音帶,當時的宣傳口號是「這玩意小於一包香菸」。

卡式錄音帶問世後,全球銷售量預估達1000億個以上,並掀起一股革命風潮。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卡式錄音帶是奧騰斯對價格高且不易攜帶的「盤式錄音帶」的解方,他希望打造簡便且便宜的載體,更呼籲飛利浦將這項新規格免費授權給其他廠商,以讓卡式錄音帶成為全球通用的聲音錄製標準載體。

再掀音樂革命! 奧騰斯團隊攜手索尼發明CD

另外,奧騰斯領導的團隊和索尼( Sony)也在1979年,共同研發出現今累計銷售逾2000億張的雷射唱片(CD),再次翻轉人們聽音樂的方式。他在1986年退休,並謙虛地將掀起音樂革命的創舉,歸功於與他共事的人們。

從小愛發明 奧騰斯畢生最大遺憾:未能率先研發隨身聽

生於1926年的荷蘭貝靈沃爾德(Bellingwolde),奧騰斯從小喜愛研發,二戰期間,他曾建造能避免德國人干擾的收音機,來收聽有關時事、政治的廣播Radio Oranje,並在1952年取得工程學學位。

奧騰斯一生精彩,但最大的遺憾之ㄧ就是飛利浦當時最大競爭對手索尼,開發首款隨身聽(Walkman),奧騰斯曾坦言,隨身聽是卡式錄音帶最理想的硬體搭配設備,「卻由索尼而不是飛利浦來開創,這令人感到痛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