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壓抑女權 阿富汗女性勇敢發聲

張珮雲 編譯  / 阿富汗

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成立滿1周年。1年來,雖然塔利班實質有效控制阿富汗全境,但是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承認,除了因塔利班未落實國際社要求,積極打擊蓋達等恐怖組織之外,另一個不被國際社會承認的主因是,塔利班不保障女性權益,3月時,塔利班說「要立法讓女性重新受教育」,但是至今法案仍在立法機構裡遊走;然而同一時間,壓抑女性、要求女性戴上面紗遮住臉龐的法令卻火速通過,為了爭取權益,16歲中學女生拉希蒂、31歲財政部公務員姆貝蕾茲、45歲女警薩法莉不畏打壓,投入女權運動,她們信心滿滿的說,萬一自己倒下了,還會有其他女性前仆後繼,爭女權。

去年8月,塔利班民兵進入喀布爾前夕出現這一幕,撤僑專機在跑道上滑行,阿富人爭先恐後跟著奔跑,想逃離這個國家,因為塔利班1996年到2001年第一次掌權時,極權統治對阿富汗人造成莫大傷害,其中,女性是最大的受害者,儘管2001年政權更替,親西方的阿富汗政權成立,女性地位和權利也比塔利班第一次主政時期提升許多。

但塔利班對女性的箝制已深植阿富汗社會,形成一種莫名的價值觀。即使逃離了阿富汗,這些阿富汗女性身上依然能找到這種傳統思想制約的蛛絲馬跡,就像在澳洲上游泳訓練課的阿富汗女性,人人穿著造型非常保守的泳衣,阿富汗女性前進創辦人札希德說:「女性在阿富汗文化只有3個角色,煮飯、理家、生孩子,澳洲無法接受這樣的女性形象,因此讓她們學開車游泳做自己的主人。」

教授阿富汗女性游泳、開車等生活技能,希望在心理和感情層面讓她們跳脫過去思維,學習做自己的主人,至於留在本土的阿富汗女性更不遺餘力地爭取自己的權益,16歲的中學生拉希蒂、31歲的公務員穆貝雷茲和45歲的女警薩法莉投入女權運動,爭取受教權、工作權以及種種和男性平起平坐的權利,因為塔利班掌權後,剝奪了她們的這些權利。

阿富汗女權運動者穆貝雷茲說:「我們要正義自由平等,所有媒體皆知我們的口號,是爭取食物工作與自由,這是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阿富汗女性相信,即便自己倒下了,其他女性仍會前仆後繼,因為她們深知:沒人想壓抑地活在塔利班主政的時空環境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