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一)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大家都知道飲食和健康的關係密不可分,這幾年國內罹患乳癌的人口急遽上升,根據專家分析,主要的因素就是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吃了太多的動物性脂肪和動物性蛋白,累積在體內無法排除所造成的,另外像是高血壓、心臟病都已經不是少數人的專利,幾乎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得到高血壓,這些慢性病靠醫藥當然可以控制,但是要想徹底改善或是預防,那就必須有正確的飲食習慣,到底哪些飲習可以改變我們的體質?可以使我們減少得到慢性病的機會?

  劉媽媽每天晚上睡覺前,一定把麥片、堅果洗淨後浸在冷水放進冰箱,這個動作完成她才能安心的睡覺,第二天早上,不論先生小孩多早上班上學,她也一定比他們早個半小時起床,把昨天晚上浸泡過的麥果拿出來打汁,再加上鳳梨、龍葵,也就是俗稱的黑豬野菜,及芽菜等一起打成營養豐富的「麥果泥」,這就是他們全家這七、八年來每天必吃的早餐。

  劉媽媽說,麥果泥並不是她自己發明的,是她看過讀者文摘推薦,又看過一些自然療法的書籍也提到,就試試,沒想到從此全家和生病絕緣。除了麥果泥,劉媽媽說,照顧他們全家身體的還有一大功臣,那就是五穀雜糧飯,十幾年前,由於先生身體不好,小孩每到換季又容易感冒,劉媽媽於是開始專注收集各種健康的資訊,發現健康和飲食息息相關,於是全家飲食習慣,做了三百六十度的修正。

  由糙米和豆類組成的五穀雜糧飯,也是台北醫學院董大成教授多年來的主食,他不但午餐、晚餐吃,連早餐他也會來一碗黃豆糙米飯。董大成教授說,黃豆糙米飯所含的植物性蛋白質,人體能夠直接吸收,高纖維有助於每天的排便,又是最好最自然的綜合維他命,每天吃好處真的很多,至於白米,營養成分都去掉了,只剩會產生熱量的卡路里,又容易增高血糖,他建議最好少吃。

  黃豆糙米飯如果再加上紅番薯,更是最好的對抗癌細胞生長的主食,黃寬仁先生二十年前得大腸癌之後,在董大成教授的建議下,開始吃紅番薯黃豆糙米飯,現在他照常運動,也到處當義工,日子充實而快樂。在癌細胞發作之前,黃寬仁最喜歡吃大魚大肉,尤其是滷肉飯、焢肉飯,現在他自己的抗癌心得是,飲食清淡,少油少鹽,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正確飲食習慣。

  多年抗癌經驗,已經使黃寬仁成為抗癌專家,飲食改變,在他身體上有明顯的變化,所以現在他除了吃得清淡,多吃全米全麥豆類,他還自己種菜,因為他固定每天至少生食一盤青菜及芽菜,又怕外面賣的農藥太多,即使放了鹽去洗,也不見得能完全洗乾淨,所以乾脆自己種菜自己吃,吃不完的也可以給親朋好友分享,豈不更好,所以他種的菜愈來愈多。

  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甚至癌症,都是你我身邊周遭的人常見的疾病,這些現代文明病的原因,固然和外在環境惡化,生活壓力有關,但是直接的原因卻和飲食息息相關,中國菜一向講究色香味俱全,多油大火炒才會香,鹽、味精等調味料,都是味道好必備的添加物,口味重、油多的飲食習慣,早經醫學界證明,是我國罹患高血壓及腸胃疾病,比西方人多的主要原因,現在除了中國菜,飲食逐漸西化,熱量高、脂肪高的食品,現在也逐漸成為大家的主食,因此罹患血管疾病,如腦中風、糖尿病,及乳癌、肝硬化的人口更迅速逐年上升,再加上吃到飽的風氣盛行,一種價錢,大家當然吃撐了為止,吃得太多,又吃了太多動物性脂肪、動物性蛋白,人體消耗也消化不了,就像日常生活裡製造的垃圾一樣,在身體裡發爛、發臭,軀殼就開始生病了。

  一般的餐廳不論葷、素都油太多,鹽、味素也不少,有健康飲食概念的人出外都找不到健康餐飲店,五個月前,台北市中心出現了一家自己種菜,青菜可以生吃,又標榜少油少鹽的自然飲食店,短短時間,已經擁有為數眾多的固定客戶。

  經營這家自然飲食店的黃先生和黃太太,都分別有豐富的餐飲經驗,黃先生有十多年的餐廚經驗,他研擬健康食譜,不放味精、少鹽、不油炸的原則下,又要兼顧口味,讓他傷透腦筋。黃太太有豐富的經營餐飲經驗,所以才能把這種店開起來,這種店既要自己種菜,又要去找市面上少有的全麥全米,甚至各種芽菜的種籽,讓客人也能帶回去自己種,這已經不只是開店,他們更在推廣一種理想,一種信念。

  就因為在推廣一種不一樣的飲食習慣,一種尊重大自然的信念,他們不但賣餐、賣種籽,也賣和健康有關的書,有的書他們認為值得推薦,更以很低的折扣推銷。生過病的人體會到健康的可貴,開始注意吃有益健康的食物,拒絕再吃錯誤的飲食,還沒生過病的人,難道也要等到失去健康才來重視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