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11:58

新聞連環報:生活作息差 小心年輕就手抖!

王亭嵐  / 台北市

  前一陣子小編常拿著相機到錄影現場拍攝花絮,卻發現拍出來的照片有微微的朦朧感,被上司直說:「照片都拍不清楚,有夠爛的!」起初小編也覺得:「對啊,有夠爛的相機!」萬萬沒想到,出問題的竟然是自己的雙手,照片會模糊全是手會不自覺抖動。連相機的防手震功能也無可奈何,說出來實在太丟臉了,讓小編不得不正視這個毛病,究竟我的手出了什麼問題?難道是身體提前老化?

  上網搜尋,發現很多人都跟小編一樣有手抖的煩惱,而且從三十幾歲到五、六十歲都有。台安醫院腦、脊髓神經內科張秀文醫師表示,早期因顫抖來看診的以老年人居多,但近年來越來越多年輕人也出現手抖的病徵,針對顫抖症發病趨勢年輕化的現象,張秀文醫師提到,其實有些人手指都會有微微顫抖的情形,只是顫抖的程度非常輕微,不易察覺;然而現在的年輕人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及飲食習慣的改變,都容易加重顫抖的況狀,或是影響提早發病,因此年紀輕輕就手抖的案例越來越多,甚至也有二十多歲就來就診的病人。

  只是顫抖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原因,表現的病徵也有所差異。最常見的像是拿筷子這種動作性所引發的手部顫抖,這種顫抖有可能是「原發性顫抖」,因為此病很少會造成患者喪失生活功能,因此又稱為「良性原發性顫抖症」(Benign Essential Tremor)。通常是從一隻手開始,慢慢的另一隻手也會顫抖,其他還可能出現搖頭晃腦等病徵,或是說話像楊婆婆一樣,時不時出現抖音。這種顫抖在老年人中較為常見,但也可能發生在各個年齡層,就像小編正值花樣年華,手抖卻宛如惡夢般糾纏。

  根據統計,全球約0.3%到1.7%的人都有此毛病,算是相當常見,也就是說,每一百人就約有1人深受手抖的困擾。張秀文醫師表示,原發性顫抖症約有一半比例是因為遺傳,雖然目前仍無法找出確切的發病原因,但有極大的部分是跟作息、飲食、情緒有關,像是熬夜、吃速食、喝咖啡或是過度焦慮的人,都比較容易引發原發性顫抖症;相反的,倘若是生活習慣良好,即使擁有遺傳因子,有些人也不見得會發作。

  張秀文醫師說是否有顫抖的情形,其實平時就可以自我檢測,將雙手伸直平舉,如果手指有微微抖動的傾向,就有可能是顫抖症的前兆。不過張秀文醫師也提醒,引發顫抖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小腦脊髓症病變、椎體外徑路症候群,或是內耳平衡系統、自我感覺接受系統等問題,因此一但發現顫抖的病徵,建議到醫院進一步就診,確認顫抖的原因,方便及早治療。

  顫抖症包含很多病,一樣是手抖,怎麼抖還有分,下一回小編將告訴你手抖在何種情境下出現,可能代表是什麼病的前兆。

下一篇:手到底抖出了什麼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