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見底! 200萬戶快沒水用

林仙怡 葉子杰 報導  / 桃園市

  春雨不來,梅雨又還沒報到,全台灣陷入十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水庫更是拉警報。因此華視新聞一連四天,推出十年大旱專題,要帶您深入探討,全台水庫乾枯的真實狀況,第一集我們就來到缺水最嚴重的石門水庫,因為這裡目前的蓄水量,只剩下兩成三,供水非常吃緊,主要供應桃園、部分的新北市板新地區,以及新竹部分地區,大約200萬戶的民生用水,也是全台第一個,率先啟動限水措施的水庫,透過華視記者的鏡頭,帶您來看,石門水庫這10年來,最乾枯的景象,先從藏在水面下的夢幻草原,開始說起。

  10年大旱降臨在石門水庫,撿起地上的貝類,這原本應該生活在水中的生物,因為嚴重乾旱,不得已遺留在地面上,不遠處還有一條悠游水中的魚,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最後被曬成了魚乾,水中生物成了石門水庫鬧乾旱的犧牲者,從今年3月22號開始,夢幻草原逐漸浮現,眼前的乾旱景象,正是1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雨一直不來,水位還在持續下降當中,夢幻草原裸露的面積,已經多達2萬多坪,一部份新生的草地,是趁著泥土含水量還足夠時,趕緊冒出頭,但老天爺再不下雨,草原很快的就變成一片枯黃的乾草,搭上船,兩旁的石壁,原本全都藏在水面下,現在不僅完全裸露,更看不到半點生物,在這裡開船開了25年的當地人王先生,記得上一次看到這樣的水位,已經是好久好久的10年前。

  水面下的世界,因為乾旱意外曝光,但所有人更希望的是,這樣的景象,能不能不要每十年就重演,因為美景的背後,代表石門水庫供給的200萬用戶,得承受最恐怖的缺水惡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