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參參"! 紅參加糖增重撈錢

張樂 編譯

採買年貨,很多人也會選擇人參,但有不肖業者,居然把便宜的紅參,加了糖水來煮,企圖要增加重量,提高價錢。甚至還有假的高麗參怎麼分辨呢?專家指出,高麗參或是紅參,氣味清香,摸起來,不會黏黏的,外觀上比較皺。如果看起來肥胖飽滿的,八成是用糖水煮過的劣質品。

人參,因為含有皂苷,被視為秋冬進補必備的食材。但是想進補的人那麼多,大地產出的人蔘那麼少,不肖業者為了牟利,因此推出了假高麗參、或是加了糖的紅參,矇混賣高價。消費者不小心被騙的話,輕則傷荷包,重則傷身。

專家指出,高麗參或是紅參,氣味清香,摸起來,不會黏黏的,外觀上比較皺、比較縮。如果看起來肥胖飽滿的,八成是用糖水煮過的劣質品。寒天進補,想買人參。一問之下,一屋子的高麗參,價碼從台幣兩千到六萬的都有,也有一根一百塊的,差價大到讓人不敢下手買。

高麗參價格貴,改買便宜又補血的紅蔘好了。記者到市場一問,發現紅的成色也不同,差別就在於有沒有加糖。業者,加糖壓秤,原來把幾塊錢一斤的糖煮進一、兩千塊一斤的紅參裡,增加的重量,牟取暴利。讓人當冤大頭已經夠氣了,但聽到這話更火冒三丈。蒸完(紅參)的湯哪去了,湯哪去了自己喝了唄,那麼有營養不自己喝嗎,原來全補到不肖業者身上去了。這口氣嚥不下,就仔細聽專家教你怎麼買。首先,價格太便宜的,絕對有詐。專家,正品高麗蘆頭蘆碗的數比較多,氣味比較淡有一種香氣,至於加糖紅觸感比較黏,專家,加了糖的樣品比較鼓脹比較飽滿,沒加糖真正紅比較皺縮,看來,買藥材也得望聞切問才不會傷了荷包又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