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雙颱將形成又如何?

【老大洩天機】雙颱將形成又如何?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由13日8時紅外線衛星圖(左圖)可以看出,關島西邊的熱帶性低氣壓,其環境的垂直風切很大,低層環流偏在東側,對流雲系則在西側,高、低層位置並不一致。不過,在一兩天內還是會達到颱風的強度,而且它未來會進入垂直風切比較小、海水熱含量(OHC)高的區域,故其強度將會持續增強。另一熱帶性低氣壓在它的東側約2千公里,隨後也可能形成颱風,不過兩者相距甚遠,不會有藤原效應。由12日20時最新的英國氣象局(UKMO)電腦系集模擬資料(右圖)顯示,颱風在未來4、5天都受到太平洋高壓偏東風的導引,向菲律賓接近,逐漸進入轉向位置,有些預測較早北轉,對台灣沒影響,有些較晚北轉,則可能帶來很大的威脅。另外,美國模式(GEFS)也顯示,颱風將在菲律賓東側北轉。所以目前資料的「不確定性」很大,需要持續觀察未來資料的變化,來逐步縮小它。不過,並不用太早緊張,因為如果會有影響也是下週的天氣。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二至週六(13至17日)大陸高壓東移,擴展至台灣。各地天氣晴朗日夜溫差大,白天在陽光下是舒適的,但不在陽光下感覺微涼。清晨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作用,氣溫偏低,早出晚歸最好要有準備,以免著涼。由於天氣晴朗穩定,各地降雨機率都很低,只有在山區午後以及東半部偶爾有非常零星少量的降雨,影響都很小。週日、下週一(18、19日)東北風挾帶的水氣量增多,北海岸、東北角易降雨,有時會擴展至北部、東北部其他區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