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20:01

用烘手機做環保? 當心細菌暴增

陳佳媖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廁所都會裝烘手機取代擦手紙,但根據美國最新研究指出,使用烘手機會讓周遭細菌爆增27倍,只要烘手30秒鐘,就出現將近60個細菌聚落,像是大腸桿菌、綠膿桿菌、葡萄球菌等等,甚至烘手機沒有常清洗,手會越烘越髒,這些細菌要是吞下肚,恐怕會造成食物中毒。

強風式烘手機吹出來的風,15秒鐘讓手變得乾爽,但周遭的環境細菌量卻大增27倍,暖風式的烘手機細菌也會多了6倍,根據美國最新期刊研究,烘手機出風口附近會累積大量細菌,再隨著風吹出來。

研究團隊把培養皿放在烘手機下方吹30秒,出現18到60個細菌聚落,但若放在廁所空氣中長達兩分鐘,平均長出不到一個細菌聚落,除了烘手機本身藏污納垢,更可怕的是還會擴散,附近的細菌,採樣發現顯微鏡底下的微生物,像是大腸桿菌綠膿桿菌沙門氏菌葡萄球菌,都喜歡在潮濕的環境下著床,專家建議用擦手紙比烘手機更來得衛生,但想兼顧環保,就得每天清洗烘手機,免得出風口的細菌不小心吞下肚,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