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13:26

水果當飯吃 糖尿病翁血糖飆升拉肚子

王詩涵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有糖尿病的76歲男子,因為天氣熱沒胃口,連續4、5天吃水果當正餐,結果身體倦怠還拉肚子,就醫發現血糖竟然飆到870毫克,是正常人的十倍,醫生說,水果果糖進到體內會增加肝臟胰島素代謝,持續生產葡萄糖,使得血糖上升,嚴重的話會有生命危險。

水果一口接一口往嘴裡塞,夏天是水果的盛產期,不少人每天都有吃水果的習慣,但可不能把水果當正餐吃,特別是糖尿病患者。一名76歲阿伯有糖尿病,天氣熱沒胃口,連續4~5天把水果當正餐吃,結果身體倦怠還拉肚子,就醫發現血糖竟然飆到870毫克,比正常人血糖值80-120毫克,多了7到10倍。

醫生說,水果果糖進到糖尿病患者體內,會增加肝臟的胰島素代謝,持續生產葡萄糖釋放到血液裡使得血糖上升,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要是一口氣吃了20顆荔枝,就等於吃了一碗飯,血糖飆升可能會拉肚子脫水,甚至可能酮酸中毒影響生命安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