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派巴洛克式建築! 監察院歷史逾百年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總統,你知道比總統府還要老的建築物是哪裡嗎?答案就是監察院,1998年被公告為國定古蹟,展開一連串的修繕工程。充滿古典美的建築,原本的"房客"不只監察院,現任的監察院長張博雅,在這段歷史裡面,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氣派的巴洛克式建築,八柱式門廊,帶領我們的腳步走進監察院,安靜地座落在中山北路忠孝東路口,已經超過一百年,年紀比一公里之外的總統府還要大,建築物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北州廳舍,年起歸監察院使用,但原本的"房客"可不只監察院。

靠近喜來登飯店的這一棟二層樓建物在1999年精省前確實是原由台灣省政府漁業局使用,由內政部於2000年7月代辦代判院稿,確認准予無償撥用。巧合的是,當時的公文署名的內政部長張博雅,正是現在的監察院長,談起這段緣分,院長也覺得不可思議。

而監察院一直到1998年才被公告為國定古蹟,像是為了重現原本漁業局部分辦公廳的黑瓦屋頂,遠赴中國蘇州由當地知名的"御窯"燒製,外表烏黑質地鏗鏘清脆,此外對小細節也很注重,吊掛在牆上的冷氣室外機,特別包裹上和紅磚牆一模一樣的壁紙,呈現整體美,豐富的建築歷史,就等民眾造訪來趟深度之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