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巴金森病患不再忘了藥!台大開發免費APP

讓巴金森病患不再忘了藥!台大開發免費APP | 華視新聞
台灣65歲以上的年長者中,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巴金森氏症。(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65歲以上的年長者中,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巴金森氏症。巴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目前還沒有方法根治,但可靠服藥延緩惡化。台大醫院為巴金森患者開發「巴金森寶典」手機APP,提醒患者服藥,今(22)日起可在iOS與Android系統免費下載。

台大醫院巴金森症中心主任、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監事吳瑞美教授表示,雖然巴金森氏症尚無方法根治,目前最常見也最方便的治療方法,仍以藥物治療為主,而治療是否有成效,關鍵在於患者是否「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及「定期回診請醫師調藥」。不過,患者記憶力多半已退化,容易忘記服藥或重複吃藥,回診時也記不清一兩個月以來服藥後的病情變化,讓醫師難以視症狀調整藥物,影響治療效果。

為了改善巴金森氏症的治療困境,在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在善心企業贊助下,共同為巴金森氏症病友開發了一款手機APP「巴金森寶典」,提供用藥提醒、用藥表徵記錄、藥品種類查詢等3大功能,同時也提供復健影音、治療說明、夜間症狀等病人照護相關資料,讓家屬得到正確的照護資訊。

讓巴金森病患不再忘了藥!台大開發免費APP | 為改善巴金森患者的治療困境,台大醫院推出「巴金森寶典」手機APP
為改善巴金森患者的治療困境,台大醫院推出「巴金森寶典」手機APP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