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喝咖啡能減肥.抗憂鬱.增記憶 是真的?

朱培滋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大家都知道喝咖啡能提神,但網路有謠言說喝咖啡能減肥、能增強運動力、幫助提升記憶力,還能抗憂鬱達到紓壓效果,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迷思一:喝咖啡能減肥?提升運動表現?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咖啡在研究上面對減重,或者是讓運動強度和運動的時間可以持續的比較久,這在研究上面是有效果的,但是我們要記得如果要減重來講的話,第一個你喝了咖啡還是要去運動,因為沒有運動還是沒有效果。

咖啡含有綠原酸,能增加基礎代謝率、還能抗氧化,延緩血糖上升,不過研究發現喝咖啡,只能燃燒5%的脂肪,以每日所需代謝熱量1200大卡來說,扣除5%只有60大卡,效果很有限,單靠喝咖啡減肥恐怕效果不佳。

迷思二:咖啡能增強記憶?身心科醫師許正典表示,的確是有增加神經傳導的一個幫助,也就是說我們喝了咖啡之後,在咖啡因的催化之下我們覺得我們思緒好像更清楚,頭腦也看起來比較容易做一些運作,記憶力也可以比較維持,專注力也會比較好。醫師強調,確實能增強短期記憶但是只能維持兩小時,喝多了也沒效。

迷思三:抗憂鬱?身心科醫師許正典則說明,你可能因為你自己的大腦功能改善,或整個自信心比較提高,你就會比較多的一個正面思考,相對而言你的情緒可能就比較不會那麼憂鬱,甚至會覺得有比較正向而良好的情緒。

醫師認為還是心理因素居多,但也提醒量別喝太多,長久下來會成癮,停喝還會出現戒斷現象讓情緒更憂鬱。喝咖啡沒這麼神,不過喝適量確實對身體有益,那到底一天咖啡要喝多少量呢?營養師建議先看咖啡因標示紅黃綠3色表示咖啡因含量選綠色10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含量最適合,每日攝取的咖啡因含量最好在300毫克以內,以360CC的拿鐵為例,一天只能喝兩杯,多喝不但沒用,還可能導致成癮依賴,也提醒如果喝咖啡會心悸,那最好不要碰,別因為喝咖啡壞了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