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吃蝦又吃維他命C 女誤食"砒霜"亡?

房業涵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流傳,一名女生無故七孔流血暴斃,驗屍結是砒霜中毒死亡,原因是死者生前吃了大量的蝦,且每天服用維他命C,因此在腹內產生的砒霜造成死亡。文章秉持的論調是,海鮮的砷會因為維生素C起化學作用轉變為有毒的三價砷,其實在過去也有許多的食物相剋說,包括養樂多不能配香腸、酒配海鮮或是肉類配濃茶,哪些是正確的食物相剋說?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新鮮到貨的海蝦大火快炒,要讓海鮮更道味檸檬襯味是必備的人氣絕配!泰式檸檬蝦幾乎是人人都吃過的人氣料理,裡頭富含維他命C,但是網路上流傳,海鮮的砷會因為維生素C起化學作用,轉變為有毒的三鉀砷,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砒霜,食物相剋說從來沒有停止過!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無機砷大家說我們比較常見的有五價砷和三價砷,然後五價砷到維他命C在實驗室的環境下,它會五價變成三價,三價就三氧化二砷就是砒霜,像砒霜我們就會知道說它是高毒性,可是我們的蝦子,我想它是無機砷,是沒有毒性,我想那個傳言應該是錯誤的。」

戲劇性的化學反應只有在實驗室才會出現,那我們怎麼吃比較安全?營養師劉怡里:「一般的像蝦殼那個頭的部份,然後或者是說有些內臟類,它其實要在意的是重金屬累積的問題。因為很多人他喜歡吃蝦殼,那如果說你常常吃的話,確實就會有重金屬的一個風險存在這樣。」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譬如說像螃蟹、蝦子,這些都是屬於高普林的,然後在這當中在聚餐又喝了大量的啤酒,所以說大量的海鮮高普林的又喝了很多啤酒,很容易就導致痛風急性發作。」

營養師劉怡里:「因為肉類其實本身你不用配任何東西,因為肉類裡面有蛋白質,然後又有油脂,它本來就會讓我們腸道的一個蠕動會變慢,所以其實它不用配濃茶。它本身進來蠕動就會比較慢,那反而是說如果你習慣就是飯後來一杯濃茶的人,可能要特別注意,因為濃茶裡面的一些單寧酸,它會去抑制鐵的吸收,譬如說你一些蔬菜裡面有鐵,確實會影響到鐵的吸收。」食物相剋說難免令人半信半疑、心慌慌,若由疑慮兩者分開吃營養吸收也會比較好,更不用擔心對健康不良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