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外食紙袋.紙碗致癌? 用對方法免緊張

連珮貝 黃建熒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關心吃的安全,網路謠傳炸雞排對人體健康影響不大,反倒包裝雞排的防油紙袋,因為含有全氟烷化合物,高溫會釋出有毒物,有致癌風險,這是真的嗎?另外我們也要帶您關心外食族,外帶湯湯水水會用到的紙碗,到底安不安全!我們詢問化學老師、毒物科醫生,帶您解謎。

炸到金黃酥脆的雞排,放進防油紙袋裡,讓客人可以方便食用,不會吃得滿手油膩膩,但網傳這防油紙袋,因為含有全氟烷化合物,是炸雞排會致癌的元兇,官方單位衛福部食藥署有話要說。食藥署企科組科長江仟琦:「其實食藥署為了就是保護民眾的健康安全,那其實我們也針對這個產品進行相關的監測,市售的產品跟他接觸的食品,跟人體中的血液檢測結果,也去跟國外的文獻相比,其實沒有顯著異常的情況,民眾可以放心(使用)。」

全氟烷化合物含有防水、防油的效果,可以作為表面塗層劑,速食店的漢堡包裝、微波爆米花紙袋也是相同材質,但毒物科醫師提醒,這塗層碰上高溫,還是可能會釋出化學物質全氟辛酸。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全氟烷化合物如果遇到過高溫,它會釋出一些東西有兩種,一種是全氟辛酸,有個叫全氟辛烷磺酸,如果長期接觸他會影響我們人體一些內分泌的表現,例如說會甲狀腺功能異常或肝功能異常,也可能會增加一些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的風險。」

雞排炸好,不要立刻放進防油紙袋,稍微放涼可降低風險,另外外食族吃湯湯水水必須用到的紙碗,碗內的塗層其實也有一層膜,還有民眾吃麵線吃到紙碗內膜脫落嚇壞了,民眾:「很可怕耶,隔熱的東西不知道是什麼材質。」

這層薄膜俗稱淋膜的PE聚乙烯膜,聚乙烯本身無毒,但仍不建議將PE碗放進微波爐加熱。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有些(塑膠)是三號PVC,有些是PE是四號,有一些塑膠產品,你看我們在市面上 塑膠產品那麼多種,材質那麼多種,不過我想說這種塑膠類產品,其實我們在醫學上都不建議進微波爐。」其實外帶餐食還是自備餐具,照顧身體也能兼做環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