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做得好! 急診醫師曝接下來2大挑戰

台灣防疫做得好! 急診醫師曝接下來2大挑戰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個國家持續擴大,這幾日我國皆沒有新增案例出現,各界也讚美我國防疫工作做得好,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很擔心,現在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週邊國家都已出現社區疫情,不知道我們還能撐多久。

防疫奇蹟! 他擔心:我們還能撐多久?

謝宗學14日深夜在臉書發文,感嘆近日的防疫工作,他說,「台灣好幾天沒有武漢肺炎的新增案例,順利挺過春節台商返鄉潮,但我的心情依然無法放鬆,因為從各方面的資訊分析,更大的暴風正在醞釀。」

謝宗學指出,除中國外,週邊國家一個接一個淪陷,韓國爆發疑似院內感染封院,新加坡不斷傳出社區疫情,國人最喜歡的旅遊國家日本,出現社區疫情和死亡案例,唯獨台灣還未發生社區疫情,他擔心,「我們還能撐多久?」

2時間點風險大... 恐引爆疫情

謝宗學也指出,未來有兩個時間點,台灣的防疫網將面臨嚴峻考驗。他認為,中國政府為了經濟利益強迫工廠復工,如此蠻幹極有可能引爆第二波大疫情,到時台灣醫療網將可能承受大量台商回國治病潮衝擊,時間點可能發生在三月中後;第二個時間點是清明回鄉掃墓潮,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可能造成病毒散播,時間點可能發生在四月中後。

面對防疫工作,謝宗學坦言,雖然很希望社區感染永遠不要發生,但心中知道這樣的機率微乎其微,能撐到現在不爆發社區疫情已是奇蹟,除非採取更嚴厲的境管措施,如對中國完全斷航等,才有較大的機率撐過兩個時間點,不過,以台灣跟中國頻繁的交流往來,完全斷航有很大的困難。

最後,謝宗學表示,很想一直維持這樣相對平靜的日子,但看到眼前的暴風逐漸形成、增強,避也避不開,躲也躲不掉,只能接受現實,為即將到來的醫療衝擊做準備,祈求我們的國家可以順利度過難關,「台灣加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