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口罩密合度 專家:透氣膠帶+迴紋針

華視新聞 徐孟蘭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北市

進出醫院規定要戴外科口罩,但戴口罩時,臉頰兩側會有空隙,因此網路上出現不少讓口罩更密合的方法,包括用透氣膠帶、迴紋針和耳朵打結等等。中山醫學大學專家,實際用儀器檢測,發現用透氣膠帶貼的密合度最高,如果再加上用迴紋針固定,密合的效果更好!

戴上外科口罩,臉頰兩側,經常會露出空隙,而且不同臉型的人,會造成不同大小的空隙,國字臉空隙小,瓜子臉空隙大,有空隙就會增加感染風險,中山醫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因為外科手術口罩的話,它本來戴起來就比較鬆,如果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方法,讓它的密合度可以提升的時候,對我們平常在外面在社區的時候,相對的洩漏會比較低,會比較安全。」

中山醫學大學專家說有三種方式可以幫口罩加工,來增加密合度,分別是用透氣膠帶貼口罩邊緣,還有用迴紋針扣住綁繩,以及將耳朵掛繩打結。

中山醫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如果你的臉型是比較接近國字臉的,臉比較大一點的,那透過貼膠帶以及用迴紋針的補強之後,你的密合度甚至可以到接近100,這樣的一個數值,那密合度100,代表就是你可以洩漏1%。」

專家測試,先將各種加工的口罩打洞,接上密合度測試儀後測量,發現使用透氣膠帶貼住的密合度是最高的,而且一次使用兩種加工方式,口罩的密合效果更好,為了防堵武漢肺炎傳染,生病的人,還有進出醫院或是去人多的密閉空間,都要戴口罩,而且不是有戴就好,密合度高才能達到防疫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