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成功案例 醫護人員現身分享

黃敏惠 黃瑞麟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居家檢疫人數高達四萬多人,是防疫的重要防線,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請有居家檢疫成功經驗的醫護人員,分享怎麼樣不踩到犯規的地雷!擔心有居家檢疫的人以看病當理由出門,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可以用遠距視訊看診,真要親自看病必須通報1922,自行前往最高開罰一百萬!另外外籍移工也不能成為居家檢疫破口,從今天下午四點開始,看護類移工必須在集中檢疫所,工廠類移工雇主必須準備一人一間居家檢疫,否則移工不准入境!

第二批武漢專機隨行護理師賴碧蓮:「爸媽都不知道我去參加,其實我從公主號下來的時候他們就很擔心,很擔心問我說這樣安全嗎?」不是從天而降的英雄,是挺身而出的凡人,八里療養院護理師賴碧蓮自告奮勇擔任公主號包機和第二批武漢專機的隨行護理師,回到家沒有擁抱,因為居家檢疫14天,保持1公尺是她愛家人最好的距離。

賴碧蓮:「愛家人有多深,你跟家人距離就有多遠,(居家檢疫)我真的不能出去曬個太陽,因為我住頂樓本來想說可以,(衛生單位)說不行,為了這一百萬罰款我嚴格遵守不踏出去,我把我的手伸到戶外去曬太陽,把我的頭伸到戶外去曬太陽。」

忍字頭上一把刀,哪些事沒忍住,指揮中心會開刀,像奔喪不行、買飯不行、探病不行、你說想看病也不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外出的理由不是你自己來認定,必要的話也盡量運用遠距醫療來幫忙,最後你非要一定要現場去看(病)的就一定要打電話給1922,沒有經過衛生單位安排就擅自外出的話,我們就會罰10萬到100萬。」

居家檢疫要防堵還有外籍移工,從27日下午四點開始,像家庭看護就入住集中檢疫所,費用雇主負擔,如果是工廠移工,雇主要提出檢疫計畫,先填移工居家檢疫計畫書,地方政府去勘查居家檢疫場地有沒有一人一室也有消毒設施,檢查OK移工才能來台灣,鎮守機場攔截居家檢疫專業疫調三大防線,就怕病毒狡兔三窟,防疫力求三面圍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