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患者易復陽? 研究:青少年比例高

雷雅 張榮輔 報導  / 台北市

狡猾的新型冠狀病毒讓醫界相當棘手,甚至出現不少患者出院後又復陽的案例,中國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通常這類復陽的患者年紀輕,病毒存在體內時間長,國內醫師分析,可能是輕症患者通常不會有激烈的免疫反應,因此病毒在體內時間長,復陽的機率也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還是有一些個案會有兩次陰性以後,第三次又發現是陽性的狀況。」狡猾的新型冠狀病毒讓人摸不著頭緒,一下陰一下陽,也讓臨床的治療和檢驗難度增加,中國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3月31號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有部分患者在出院後仍有復陽的情況,多半都是輕症或無症狀的患者,且14歲以下的青少年比例更高,病毒在體內停留的時間也比較長,反倒是重症患者不會出現類似情況。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青少年他們就是看起來他們免疫反應,跟病毒之間是可以取得一定程度的妥協,所以使得他的整個急性的病沒有那麼嚴重,可是他拖到恢復期的時候病毒也存在的比較久。」

通常這類的復陽患者,多半是之前感染的病毒,依然還在體內所造成,但即使病毒量低,仍就無法低估傳染力。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體內有病毒的時候到底有沒有傳染力,這個決定於這個病毒是活的還是死的,不過一般只要我們驗得到核酸,我們就不敢說這個是沒有傳染力的。」

遠離病毒最好的方法還是,保持安全距離戴上口罩,但醫師建議民眾使用一般醫療口罩就好,N95反而會對心肺造成負擔。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N95口罩主要是戴不住呼吸困難,那如果你N95戴的舒服就代表你沒有戴好,那其實外科口罩已經可以把你的飛沫距離降到零了。」

其實,外科口罩已經可以把你的飛沫距離降到零),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