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14天期滿 防堵境外移入是關鍵

朱培滋 張肇元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強調防疫關鍵14天,從3月19號開始算,昨天最後一天,台灣新增7例確診,死亡維持在5例,但是沒有爆發社區傳播,和歐美相比,防疫有成,陳時中強調,嚴格防堵境外是關鍵,接下來防疫重點將擺在加強國內居家檢疫隔離管控,感染科專家也表示,要加強防堵無症狀感染者,醫師都得提高警覺!

不管你是哪國人都別進來了,3月19號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全面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入境者一律居家隔離檢疫14天,一直到4月1號,14天防疫關鍵期滿,國內新增確診及居家檢疫人數都呈現下降趨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當時因為)歐洲的歐美的反撲即將就開始,(後來)事實上也開始。」

從最高峰5萬2千人降到4萬6千多人,歐洲反撲,在對的時間點超前部署,先全面禁止中港澳人士入境,3月14日針對歐洲和中東返台者需居家檢疫,關鍵14天中,3月19日起全面限制外國人入境,所有入境者都需進行居家檢疫十四天,也陸續對歐美國家展開回溯追蹤,透過健保資料比對,有症狀及看過病的人,都要求進行採檢,避免爆發社區傳播,看來主攻境外防堵確實奏效。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關鍵期)這兩個禮拜的時間,可能會有很多境外移入的個案,果然就是說,一開始大家回來以後,境外移入個案偏高,最近有點慢慢下降的趨勢。」

但防疫可是長期抗戰,關鍵14天雖然過去,接下來還不能鬆懈,指揮中心要加強國內居家檢疫隔離管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現在)規定就是說居家檢疫,若一次違規,我們就要做集中檢疫。」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隨時)偵測可能會有隱性的社區感染,所以在醫界的話,我們就要提高警覺,尤其是所有(出現)肺炎症狀都要篩檢。」

除了醫界要提高警覺,專家也再次提醒,民眾戴口罩、勤消毒,還是防堵疫情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