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哈佛研究 北市感染風險最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對抗疫情,清大跟臉書、哈佛跨國合作,用大數據分析發現,感染風險最高的前三名城市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受到外縣市人口移動,導致感染風險提高的前三名則是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總體來看,又以台北市的感染風險最高。清大研究團隊也發現,縣市內移動造成的感染衝擊高於跨縣市移動,建議民眾要降低感染機率,不管去玩的地方是遠還是近,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

連假出去玩,各大景點滿滿是人,但到底去哪裡玩風險最高?清大生資所助理教授張筱涵:「根據臉書的人潮移動資料,可以找出比較高風險的傳染區域。」

研究發現,台灣感染風險最高前5名縣市,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基隆市和新竹市,受外縣市人口移動,感染風險最高前5名則是第一名台北市、第二名新竹市、第三嘉義市、第四新北市、第五新竹縣,總體來說,台北市是全台感染風險最高的城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大部分都是境外移入的,跟我什麼關係,我們自己在台北市內本土感染其實病例並不多啦。」台北市長柯文哲對這項研究結果不太滿意。

另外清大研究也發現,縣市內移動造成的感染衝擊高於跨縣市移動,國內醫師也有不同看法。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台灣太小了,台灣整個的移動是你很難去約束的,而且有高鐵,你可能一個小時就到台中,兩個小時就到高雄,所以台灣應該是沒有縣市之分,應該是一樣危險。」

其實民眾要降低感染機率,最好的辦法就是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宅在家最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