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利器!逢甲大學「足跡追蹤APP」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面對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台中逢甲大學研發出一套「足跡追蹤APP」,一旦使用者確診時,疫調人員能夠以時空條件,快速精準地匡列出和他近距離、長時間接觸的高風險民眾,甚至能找到潛在的被感染者,用科技協助疫調更有效率。

傳出疑似疫情的地區,防疫人員忙著消毒,同時還要調查個案到過哪些地方?和誰接觸過?簡直是記憶大考驗,光靠確診者回憶來追蹤疫情,很容易形成防疫死角,逢甲大學研發出足跡追蹤APP,除了精準追蹤使用者足跡,甚至可以匡列現行疫調,無法追蹤的潛在被感染者。

逢甲大學土木系老師林威延說:「它用數位的方式,來記錄你曾經走過的軌跡,事實上我們不會去公布這個軌跡,就是說有必要的時候,你今天有確診者出來了,那你跟他有近距離長時間的接觸,你才會收到這樣的訊息。」

這套APP,安卓系統和IOS系統都適用,即使在同一棟大樓也能區分出樓層,不至於搞錯人。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中心老師管志偉說:「透過特別的演算法,去把它解析到室內的X跟Y座標,所以確診者如果是在18樓,那你的位置是在15樓,可能就不是確診者的相關接觸者。」系統只會在必要時通知潛在的高風險群,不會有個資外洩的疑慮,用IT對抗疫情,省時更省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