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長「瑪麗修女結節」 竟是胰臟癌

蕭雅心 劉漢生 謝育炘 報導  / 台南市

肚臍滲出液體竟然是胰臟癌!台南一名75歲的老婆婆因為肚臍滲出奇怪、發臭的濃,自己擦了藥卻一直沒有好轉,到醫院看診,結果醫師一檢查發現婆婆肚臍上長出的暗灰色腫塊,其實是胰臟癌轉移到肚臍形成的「瑪麗修女結節」,目前正在治療中,醫師提醒,當肚臍出現這種硬硬的腫塊、會流汁液時,注意可能是體內的惡性腫瘤。

露出小蠻腰,許多女性喜歡這麼穿,但肚臍除了怕冷,還可以看出健康狀況。台南一名75歲的老婆婆肚臍長期滲出奇怪發臭的汁液,自己擦了藥卻都沒好轉,結果到院檢查,醫師嚇了一大跳,婆婆竟然罹患胰臟癌,肚臍上一顆灰黑色的腫塊就是胰臟癌轉移到肚臍形成的「瑪麗修女結節」。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說:「肚臍裡面的一些器官,它可能像大腸胰臟胃,它(癌細胞)有時候會隨著淋巴而轉移。」

醫師提醒,當肚臍出現這種硬硬腫塊就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惡性腫瘤轉移到肚臍眼,要盡快就醫,事實上肚臍還能看出其他狀況。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說:「出現一個藍色的隆起,旁邊還有一種條狀藍色的東西,這個其實是肝硬化常見的現像。」

像是肚臍不在中央位置,可能是脊椎側彎、內臟脂肪高、婦科疾病,突起紅塊則可能是胃癌胰臟癌,突起一塊但躺平時消下去則可能是疝氣,民眾平時如果發現肚臍周遭有異狀,就要特別當心,並及早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