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董留聲機 收藏家的時光迴廊

黃佩華 黃瑞麟 報導  / 新北市

今天的台灣國寶系列,帶您來看到珍貴收藏!這些年,很多人喜歡黑膠唱片,覺得比較復古、比較有溫度,但其實更早期的留聲機,更值得一探究竟!一百多年前,愛迪生發明的蠟管留聲機,之後再經過不斷改良、創新,到現在的數位化,演進的過程,華視新聞特別請收藏家帶我們走一趟時光迴廊。

走進地下室,這一方天地,讓百年的老古董們重獲新生!搖動曲柄,這是愛迪生發明的全蠟管,能儲存聲音的載體,好不容易在美國找到,再飄洋過海來到台灣,彌足珍貴。參觀民眾:「華視新聞國寶系列,帶您來看珍貴收藏。」

有百年歷史的全蠟圓筒的表面,可以反覆刮掉重覆使用,會開始收藏和聲音相關的古董,其實和小時候很有關係。留聲機收藏家鄞文賢:「對音樂就很有興趣,小時候大家經濟不好不可能買這些。」鄞文賢最愛的,是這台從小看阿公開機、聽廣播的收音機。

留聲機收藏家鄞文賢:「人家就會說拿那些垃圾大家都不要,拿垃圾回來所以一開始也是被反對。」經過整理維修,還越來越有規模,家人也從反對到支持。留聲機收藏家鄞文賢:「如果都要拿出去給人家修理,第一費用很高第二有的已經沒人會修,這還可以用啊。」

學電機的背景也做過模具,沒人修就捲起袖子自己來,蠟筒、圓盤、鋼絲、磁帶,留聲的演進,就像在見證歷史。黃鶯鶯「哭砂」:「你最愛說你是一顆塵埃,偶爾會惡作劇地飄進我的眼裡,老了不能走太遠只能待在家裡,就弄個小型博物館跟大家分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