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亂象層出不窮 反助長潑猴撒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獼猴保育有成,去年從保育類動物移除,在全台各地也開始漸漸現蹤。但不少遊客出於好玩,會拿食物來餵猴,反而造成餵食亂象。像在陽金公路上,獼猴會成群結隊的在馬路旁站著等待餵食,甚至會雙腳站立伸手乞食,不但容易造成車禍意外。更嚴重的是,猴子漸漸不怕人類,開始會攻擊,搶奪遊客塑膠袋,農園更是整片遭破壞,被當成了遊樂場,成了居民的棘手難題。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顏士清:「像是壽山還有台東東河,都是一直有遊客在餵食。」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員柳正鳴:「餵食的話會有人畜共通傳染病,同時牠(猴子)身上會有,譬如說皰疹病毒或者是狂犬病,餵食習慣的猴子,當你不餵食牠的時候,牠就會開始產生攻擊性。」開始搶奪遊客身上的袋子,或者是翻他的包包等等,停下車丟下一袋水果果皮,不用兩分鐘,猴群馬上靠過來,彎腰撿起食物就啃,免費的一餐到手。

延著陽金公路這個轉彎處,更是宛如餵食秀現場,汽機車任意停在公路旁,有人負責餵食有人忙著拍照,陽明山上野生的台灣獼猴,近兩年大量在人類面前現蹤,成了另類旅遊焦點,但這可不是好現象,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員柳正鳴:「陽金公路這邊車子滿多的,而且是一個車速也很快,從去年到今年就有紀錄到三隻被路殺的猴子。」跟著巡守隊腳步實際走訪,發現一整攤水果宛如獻給山大王的饗宴,被放置在地上,被餵食習慣的猴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員柳正鳴:「牠們會想要親近人類,比如說牠會坐在路邊的護欄或是坡坎上面,通常如果有車子靠近的時候,牠們會作出一些動作,譬如說牠們會把腳立起來,類似有點像在乞食動作的感覺。」

人類的餵食改變獼猴習性,覓食區從森林來到了大馬路,不但削弱牠們的生存技能,更可能讓人猴衝突日益加劇,台北大學助理教授顏士清:「有時候可能餵的東西太營養了,導致這些地方的猴子數量在增加,就是因為牠們的性成熟時間會提早,提早可以繁殖,猴子的密度太高了,牠就沒辦法純粹靠天然的食物,去供給牠這個族群,仰賴人類餵食的話,跟人類衝突就一定會增加。」

過去就曾發生過多起,猴子看到塑膠袋就直接襲擊遊客的事件,在北投湖山裡這邊,甚至出現登山步道遭到猴群占地為王的奇特現象,湖山里里長李秋霞:「小姐妳不要逗牠好不好,妳逗牠牠等一下咬妳,我們社區就有好幾個人已經被攻擊受傷了,有一個阿伯被咬到,那個是完全沒有任何攻擊,那個阿伯牠手上沒有提袋,什麼都沒有,就這樣被咬了。」

而農民更是不堪其擾,今年南投就有鳳梨園頻頻遭猴子光顧損失慘重,而這位張大哥,更是被猴崽子們搞得又氣又好笑,農民張先生:「作物有藤蔓,牠就把藤蔓掀起來,牠就把土撥一撥拿(地瓜)起來吃,吃完有多聰明呢,還把藤蔓蓋回去,讓你看不出來,很聰明。」為了驅趕潑猴,陽明山國家公園跟湖山里組成了巡守隊,以漆彈槍嚇阻猴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員柳正鳴:「漆彈其實它的外殼是屬於明膠做的,打到猴子身上不會造成猴子受傷,只會讓牠有痛的感覺,是希望讓猴子對人類重新產生一個戒心。」

一爬牆就觸電,目前最有效防止獼猴入侵的方法,是架設電網,其他包括放鞭炮漆彈槍,在聰明的猴子面前,驅趕成效只會越來越小,但事實上,想要讓牠們回到棲地,最好的方法是不要理牠,台北大學助理教授顏士清,基本上牠缺不缺食物不關我們的事,我們只要棲地不做太多的干擾,棲地品質顧好,餵食停止之後在一段時間之後,猴子慢慢跟人疏遠,能夠不要去干擾去接觸,牠們慢慢就會恢復原本應該要有的行為,台灣獼猴保育有成,已經從保育類動物名單移除,但終歸人猴殊途,山大王來到人類世界作亂情形日益嚴重,真的愛牠就別過度干涉,讓牠們早日回到野生棲地,才是和平共處的最好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