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美味環保 恐缺乏B2.B12

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吃素人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目前台灣約有14%的人吃素,相當於超過300萬人。這也讓用大豆或豌豆蛋白做成的「植物肉」愈來愈受歡迎!不少餐廳紛紛推出植物肉餐點,希望滿足素食或蔬食者的需求。雖然植物肉技術日新月異,吃起來口感相當接近動物肉,但是營養師也提醒,植物肉的營養成份跟動物肉並不相同,像是動物肉裡有的B2、B12,植物肉就沒有,所以民眾在品嚐植物肉的美味同時,也得多方攝取原型食物,才能確保營養均衡!

貝果麵包抹上花生醬,加入滿滿生菜,再放上熱騰騰的漢堡排,但這漢堡排其實是用「植物肉」做成的,餐飲業者許元吉說:「跟葷食的一些肉排,它的口感是非常近似素食的產品,我們選用這樣的一個品項來研發。」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台灣約有14%的人吃素,相當於超過300萬人,而「植物肉」因為能模擬肉品口感,又主要是大豆豌豆等植物原料做成,所以不少餐廳陸續開發植物肉餐點,像是怡客咖啡就打算推出獅子頭貝果漢堡,八方雲集有植物肉鍋貼,摩斯也推植物肉漢堡,希望滿足吃素食或蔬食民眾的需求。

內湖國泰營養師張斯蘭說:「可能在於一些維生素上面,(植物肉)會比較容易缺乏,比如說像(B2)B12可能是有缺乏的。」但營養師提醒,植物肉跟動物肉類的營養素並不一樣,而植物肉因為是加工食品,所以也難免有食品添加物,民眾品嚐植物肉美味的同時,也得多從其他原型食物攝取營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