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買飯險遭撞小編超怒!12種「相撞」說法大公開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俗話說「馬路如虎口」,不論是行人、騎車或開車的所有用路人,都需要遵守交通規則才能避免車禍的發生;而車禍常見的情況像是相撞、擦撞、逼車、超車等名詞,其實在台語裡面都有不同的形容說法,這集的《台語珍輾轉》就一一來告訴大家!

驚險一瞬間!小編險遇車禍經驗談

車禍相關的新聞總是層出不窮,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提到,日前在台88線快速道路上,一名重機騎士遭到後方小貨車從右後方違規超車,導致重機騎士摔倒在地,差點遭後車輾過,十分驚險;該則新聞也引起眾多網友討論,紛紛批評貨車司機惡意超車的行為。

而華視小編滾一編也相當氣憤,更表示自己曾有類似經驗;滾一編說,自己有天中午去買飯,正當要過馬路時,班馬線已經走到一半,卻有一台小客車毫不減速的直接衝過來要轉彎,甚至還大按喇叭,害他嚇得飯差點掉到地上,直呼開車的司機實在惡質。

「超車」釀車禍引熱議 台語還能「這樣形容」

林玉珍也說,我們時常會遇到許多不同的交通問題,像是先前提到的「超車」,在台語中也可以說「掠車」或是「剪車」;而若是遇到「逼車」情況,則可以用「綴牢牢」、「綴貼貼」來形容。然而滾一編也呼籲,不論是多緊急的狀況,所有用路人都還是需要遵守交通規則,謹慎注意路況,安全最重要。

車禍相關名詞介紹

逼車

從後方按喇叭或緊跟著快撞上的樣子,暗示你要讓路,或想急著加速。

【逼車】pik-tshia 跟華語共用的講法。

也可以形容「後壁的車綴傷倚(tuè siunn uá)」、「綴牢牢(tuè tiâu-tiâu)」、「綴貼貼(tuè-tah-tah),逼人「換道讓伊/駛較緊的/催油」。

超車

【剪車】tsián-tshia 「剪(tsián)」有取捷徑的意思。「剪車」指原本後面的車從旁邊變換車道,直接切入超車到我們前面。

【掠車】lia̍h-tshia 通稱華語的「超車」。

相撞

【相挵】sio-lòng

【相碰】sio-pōng 兩者都時常用在面對面相撞,撞擊力道較為嚴重。

擦撞

【相挨】sio-e

【相㧎】sio-khê 雙方不小心互相擦撞。

【挨著】e/ue--tio̍h

【㧎著】khê--tio̍h 單方面從旁擦撞到、磨撞到別人車子。

【唚著】tsim--tio̍h 從後方開車,對前車輕微碰撞擦傷。

【唚後斗】tsim āu-táu 擦撞到對方後車廂。

追撞、推撞

【傱後斗】tsông āu-táu

【舂後斗】tsing āu-táu

【夯後斗】giâ āu-táu

【櫼落去】tsinn lo̍h-khì;tsinn lueh

以上都指從後面撞上去,力道較大、較為嚴重。

車子拋錨

【牢車】tiâu-tshia

【顧路】kòo-lōo

停車

【插車】tshah-tshia:pha- 車。特地找一個空間停放車子。

【停車】thîng-tshia 僅指車子停下來,暫時在路上停下來,沒有特地找位子停放。

競速飆車、賽車

【較車】kà-tshia 雙人或多人

【批車】phe-tshia, phenn-tshia 個人踩油門加快速度,追求自我的刺激感、速度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