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認識台灣豬!烏白切裡「這部位」竟是膀胱?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政府宣布將在明年元旦起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也引起許多民眾擔心吃到含瘦肉精豬肉的食安問題,朝野立委也都十分關注;而台灣豬與美國豬的差別在哪?台灣豬又有什麼優勢與特色?這集的《台語珍輾轉》將帶大家一起探討!

美豬進口影響豬農?主播曝真相:已進口20年

台灣小吃聞名世界,烏白切、滷肉飯等都是小吃店裡常見又美味的菜色,但政府將在明年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是否會衝擊到台灣豬農?華視在地主播林玉珍表示,其實台灣20年來已經進口超過50萬公噸的美豬,而政府這次是擴大開放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並不會對台灣豬農有太大的衝擊影響。

林玉珍接著說,政府相關部門也會比照國際訂定的標準來檢測瘦肉精的殘留量,並且未來也會標示清楚豬肉的產地,方便消費者辨識,所以不需要過於擔心美豬會全面代替台灣豬。

支持國產豬肉!小編超推小吃店必點「這兩樣」

華視小編滾一編也說,其實台灣的豬肉真的很難被打敗,不僅吃起來肉質鮮美,也不會有奇怪的腥味,自己在小吃店最喜歡吃滷肉飯加上一盤嘴邊肉,便宜、簡單又美味,可以說是生活中的小確幸。滾一編說,政府雖然美豬開放進口,但消費者還是可以自由做選擇「吃或不吃」,同時也鼓勵大家可以多多支持台灣的國產豬肉。

其實台灣人吃豬肉的飲食文化十分豐富,許多美食小吃都是以豬肉的各種部位做成的,而大家常吃的「烏白切」都是吃了什麼部位?《台語珍輾轉》也一一向大家介紹。

烏白切部位介紹

【肝-liân】kuann-liân:橫隔肌,因為和肝臟相連而稱為肝連。

【腰子】io-tsí:腎臟。

【豬肚】ti-tōo:胃。

【粉腸仔】hún-tn̂g-á:小腸前、中段空腸。

【生腸】senn-tn̂g:豬子宮(子宮+產道)。

【脆腸】tshè-tn̂g:白管、主動脈、胸大動脈。

【小肚】sió-tōo:膀胱。

與豬肉有關的美食小吃

【喙邊肉】tshuì-pinn-bah:臉頰肉。

【六兩肉】la̍k-niú-bah/【玻璃肉】po-lê-bah:松阪肉、豬頸肉。

【胛心肉】kah-sim-bah:豬肩胛肉,梅花肉。也就是「六兩肉」的後面。

【腰內肉】io-lāi-bah:小里肌、接腰肉、前脊肉,豬背到腹部中段。

【lóo-suh-bah】(外來語):(大)里肌肉,豬背中央處的肉。由英語的烘,「roast」影響日語,再傳來台灣。

【三層肉】sam-tsân-bah:五花肉、腹脅肉。人說「食肉愛食三層,看戲著愛看亂彈(lān-thân)」,台灣人時常用這個部位做滷肉,可見三層肉重要的豬肉部位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