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列管大型餐飲油煙 最重罰百萬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為減少餐飲油煙空污,環保署新訂「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草案,將列管營業面積1千平方公尺以上或座位數3百個以上的餐飲業,都須設置集氣、排氣管線,且需每月清潔保養,預訂年底公告上路,違者最高可處1百萬元罰鍰。

台灣空氣品質令人擔憂,不過您可能不知道餐飲業的PM2.5排放量,恐怕比電廠還高,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副處長徐淑芷說:「以我們環保陳情案件,一年大概27.3萬件,那餐飲油煙的話就占了1.75萬件。」

為減少餐飲油煙空污,環保署新訂「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草案,將列管營業面積1千平方公尺以上或座位數3百個以上的餐飲業,都須設置集氣、排氣管線,且需每月清潔保養,排煙管也不能像這樣直接通到排水溝,讓空汙變水汙,辦法預訂年底公告上路,違規的最高可處1百萬元罰鍰,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副處長徐淑芷說:「新設的業者,我們要求110年3月1號就開始要符合,既有的業者的話,我們給他比較長的時間可以調適,所以是到110年的12月1號才開始實行。」

不過雙北市更決定要擴大納管,北市針對1百平方公尺以上、遭陳情3次以上的業者都會加強要求,而新北市不只是1百平方公尺以上店家,座位數30個以上的也要那管,加強管制就是希望可以有效的減少空汙,還給大家一個乾淨的空氣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