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預告漲價? 畜產協會:台豬成本高

萬紹安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24日立院通過9項攸關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不過還沒進口,就有業者表明,未來全部使用「台灣豬」,因此價格將會調漲,可是為什麼使用台灣豬還要漲價? 是台灣豬比較貴嗎? 中央畜產協會就表示,其實台灣豬飼養成本比較高,再加上外國豬肉冷凍進口,價格會下跌,換算下來,台灣豬零售價每公斤要兩百元,而外國進口豬平均每公斤只要一百元左右;價格上的確有落差。

高雄的餐飲業者,在臉書上PO新菜單,並且在貼文下寫明,因為使用台灣豬,所以部分品項價格將調整,引發討論,這到底是刻意哄抬,或是成本真的會增加,中央畜產會,這麼分析,中央畜產會副執行長王旭昌說:「台灣豬養殖成本高再加上進口豬肉冷凍價格會掉,台豬會比較貴。」

根據關務署資料,2020年1到11月統計,台灣豬肉進口前五名的國家,價格分別落在,加拿大每公斤59.88元,西班牙 115.51元,美國72.65元、丹麥101.03元,以及荷蘭102.74元,至於台灣本土溫體豬,以背脊肉、梅花肉等等部位,平均零售價格計算為每公斤203元,價格相差達到每公斤143元,落差相當明顯。

中央畜產會副執行長王旭昌說:「美豬進口應該不會影響到台豬市場因為用途不一樣台灣溫體豬還會是台人買豬的大宗美豬應該就是會去做加工等等。」中央畜產會表示,台灣人吃豬肉,習慣上會挑選溫體豬,因此外國豬進口,並不會有太大的市場影響,只是隨著美豬開放進口,台灣豬的價格會不會再往上走,恐怕還是需要主管機關,介入控制,才能確保消費者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